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金山上的“迷彩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06:41 解放军报
李华忠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奇松

  莽莽乌蒙山,有一块盛产黄金的土地——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走进一座座开采中的矿山,常常能看到一支支迷彩队伍在巡逻执勤。他们就是被当地群众誉为“金山守护神”的紫金矿业股份公司的青年民兵。

  紫金矿业股份公司是我国较大规模的黄金冶炼企业,坐落在贵州省贞丰县一个偏僻山沟。2004年,在贞丰县人武部的支持下,该公司在黄金生产企业成立武装部,并建起一支150人的民兵应急分队。

  2006年12月27日12时30分,贞丰水银洞金矿尾矿库发生子坝滑脱事故,有毒废液流进白坟水库,10多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事发后,黔西南州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

  随着一声令下,紫金矿业股份公司百余民兵一马当先,驾驶挖掘机填堵漏点,投放生石灰和漂白粉进行中和处理,切断可能被污染的饮用水源,20余支小分队深入到附近村组进行全时监控……经过30多个小时的奋战,废渣废水下泄得到有效控制,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事后,各级领导纷纷对这些身穿迷彩服的小伙子竖起拇指。

  在矿区,时常有不法分子铤而走险。2006年5月13日晚,3名歹徒携带作案工具,悄悄进入厂区准备窃取黄金,不料被巡逻的民兵发现。民兵们凭着过硬的军事素质,勇敢地与歹徒搏斗,最终将这伙人制服并扭送公安机关。

  民兵应急分队还积极为当地和谐发展做贡献。前年10月19日晚,赵家坪村发生火灾,公司武装部接到求援电话后,迅速集结民兵赶到现场,抢救受伤群众106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