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精细化”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7:49 解放军报
匡小文 本报记者 范炬炜

  总后驻豫某油料仓库是远近闻名的标杆单位。自2001年以来,这个仓库年年被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2004年成为全军“一类一级油库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

  年年先进,有何秘诀?仓库领导与上级机关的说法基本一致:把各项工作细化到末端,依靠精细化管理求得各项工作的落实。

  用高科技手段促精细

  仓库党委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实行现代管理的重点,在全库建起了采用现场控制网络技术、综合数据库技术和web服务技术的集成信息平台,实现了纵向由仓库领导、机关职能部门和基层分队连接,横向与收发作业区、储存区、库区门禁等连接的信息平台;建立了信息网络值班系统和数据库;开发完成了以计算机为核心的收、发、储、管自动化系统,达到了对日常业务工作可视、可靠、可控、可通的要求。

  仓库每天都要发送数量可观的油料,当技术人员将发油数量输入有关系统后,每个油罐即自动显示液位高度,自动计算出当前容量;当出现不符合技术规范的情况时,系统会自动报警,确保了安全、及时、准确完成油料发送任务。

  他们还将仓库保管员进入库区、哨兵巡逻、干部查岗、领导查库等按级别设置了使用权限和密码;仓库保管员何时取走和送回钥匙,都能在监控系统上自动进行记录;哨兵在巡逻时,用巡检棒轻轻接触安装在重要部位的信息钮,其到达时间和哨兵姓名即被自动记录下来。

  靠缜密的制度保精细

  仓库有干部查铺查哨必须在零点以后的规定,但个别干部想早点休息,就提前去查哨。怎么办?党委发动群众出主意,建立了“查哨干部与值勤哨兵双向签字”制度,有效防止了此类现象的发生。

  怎样保证仓库保管员查库时不留死角?他们建立了“人工连锁”机制。保管员每查到一个罐位或死角,必须放一个专用牌子,位置不同、日期不同,牌子也不同;每天放牌,周日取回,一周一循环。这一做法在全军油库工作会议上得到推广。

  党委依据上级颁发的各项法规制度,把需要各级人员落实的内容,梳理细化为12项116条,确定为全库上下共同遵循的规范。每个分队的工作内容被细化为日、周、月、季、半年、一年的制度运行流程图,具体到各个岗位;每个人的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和岗位职责都被印制成卡片,人手一份,随身携带。

  最近3年来,仓库完成了数十万吨油料收发任务,做到了安全、及时、圆满,无一差错;仓库一二类设备完好率达到100%;联勤联供单位对仓库的服务普遍满意。

  培养高素质人才抓精细

  推行精细化管理,离不开一支懂现代管理的人才队伍。

  这种要求首先表现在对学习的“精细化”管理上。翻开仓库党委成员统一制定的学习计划,必读和选读书目明确到季度,细化到月末。书目中,除了创新理论和本职工作业务书籍外,还详细列有新军事理论、科学管理、高科技、市场经济、国际经济政治关系及法律等方面的书籍,特别是把可视化、数字化后勤系列知识列入必读内容。他们规定,每月公布学习情况、考勤结果和考核成绩。

  对全库官兵的学习同样有详细、具体的管理目标。党委组织专家精选了理论指南、高新科技、油料保障、法律法规、经典著作、历史地理、心理健康等各类图书500册,分为必读和选读两种,以“流动图书箱”和“哨所书包”的形式下发基层,规定每个官兵立足工作需要构建知识体系,每天完成一定的阅读量。

  这样要求的效果是,仓库党委“一班人”知识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领导艺术不断提高。全库干部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网络办公,全体官兵都能自觉参与各种专业技术学习,53%的同志完成了第二学历,92%的同志做到对业务设备性能等情况“一问明”、“一口清”、“一摸准”;科研攻关小组先后研发出12项科研成果,其中3项获国家专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