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教训也是一笔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6:21 解放军报
北京军区某装甲团干事 赵杰

  在新兵下连的第一次队列会操中,我就结识了“冒泡”一词。那时,“队列标兵班”几乎是我班的专利。会操前,战友们都给我鼓劲,老兵王旭笑着说:“我们都是身经百战的人了,你小子可得争气!”

  “立正!”随着班长清脆的口令,我们班跑步上场了,步伐整齐、口号响亮,班长报告干脆利落。“第一个内容,立正稍息。”我的心似乎平静了许多,不就是几个队列动作吗!“第二个内容,停止间转法。向右——转!”我鬼使神差地向左转去,竟和王旭来了个面对面!老王用焦急的眼神提醒我:冒泡了!顿时,我大脑一片空白,本能地喊了声“报告”。班长让我恢复了正确的姿态,接下来的两个动作还算顺利。

  解散后,我蹲在角落里抹眼泪,反思会操时的“冒泡”。突然,一条毛巾递了过来,抬头一看,班长站在了面前,我立即站了起来,准备迎接“暴风骤雨”的洗礼。“别难过,做什么事情不要紧张,放开了会做得更好,刚才连长还表扬你的队列纪律好呢——”班长不但没有批评反倒开导起我来。晚饭后,指导员找我谈心:刚刚下连,不太适应环境,出点差错是正常的,要善于从中吸取教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这样才能有进步。

  虽然丢掉了队列会操的第一名,但这段“冒泡”的经历永远镌刻在我的心里。时下,新战友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实践着自己的军旅诺言,作为一名老兵说上几句心里话:“冒泡”并不可怕,关键要调整好心态,变教训为财富,这样才有可能品尝成功的喜悦。

  编辑寄语■辛士红

  新战友初入军旅,就像初上赛场的选手,冒泡、出洋相、掉链子都很正常。比如第一次演讲忘了词儿、第一次打靶剃了“光头”等。

  新战友的“冒泡”多是由于求胜心切、经验不足所致。如果带兵人恼羞成怒、冷若冰霜地给以训斥,可能这名新战友从此连“冒”的勇气也没了;如果能够设身处地、暖如春风地给以安慰和鼓励,这名新战友可能像“楚王断缨”中的那位勇士,从“冒泡”者一跃变为“冒尖”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