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从源头上遏制“五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6:21 解放军报
赵王翟

  现在,各单位都在筹划新年度工作,制定新年度工作计划。很多机关把减少“五多”作为筹划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以便从源头上遏制“五多”。

  年初的计划决定全年工作的基调,影响全年工作的走向。“五多”的源头主要就在年初的计划中。有的机关只考虑计划的视觉冲击力而不管基层的实际承受力,只希望自己“亮点”频出而不管由此带来的基层忙乱,为“五多”的产生埋下种子;有的机关各部门各自为政,各行其是,以自己为中心、以业务为半径,各画各的圆,全然不管彼此的交叉、重叠,为“五多”的出现埋下“伏笔”。

  导致这些不当作法的,一是作风不实。机关工作离不开开会、发文、检查评比等手段,但如果将其当作主要内容和主要方式,以为文件发了、会议开了,工作就算完成了,甚至把开会当成绩、把发文当落实、把过程当效果,那就不光是工作方式不对,而是指导思想不对,工作作风不实了。机关的工作计划应该围绕如何抓落实来制定。一项工作如果没有真正落实,没有见到成效,那么会议开得再多,文件发得再多,检查评比搞得再多,也没有实际意义。二是作风不正。会议、文件、检查评比等是有形的东西,看得见、摸得着,有动静、有声响,容易引起上级的注意,给人辛苦忙碌、工作认真、成绩显著的感觉。于是,有的同志明知对实际工作有害无益,也要在年初计划中有意无意地掺进“五多”。

  计划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合法性、严肃性、正规性,因此,由执行和落实计划而带来的“五多”具有较大的隐蔽性、危害性。原本不合理的“多”,一旦披上“计划”的外衣,就显得合理合法了;原本理不直、气不壮的机关干部,一旦打着“计划内”的幌子,底气就足了;原本希望减少些“多”的基层官兵,一看都是“计划中”的,也就无话可说了。就像治污要从源头治起一样,遏制“五多”也要从年初的计划着手,光是在“中游”、“下游”想招数、下功夫,不能说没有用,但绝不是治本之策。

  从源头上遏制“五多”,需要机关努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机关在制定计划时,应该扪心自问:有些计划能不能取消?能不能与别的工作合并?能不能用更简便的方式代替?用这“三问”审视一番,用思想的筛子筛选一下,然后从部队实际出发,该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可代替的代替。同时,还需要党委的监督、制约,给机关干部上根弦、提个醒,使他们在制定计划之前就有减少“五多”的意识;加强统筹,使机关各部门互相通气、互相协调,减少交叉重复,防止令出多门;严格审查,凡是可能导致基层“五多”的计划,毫不客气地卡住。

  (作者单位:徐州工程兵指挥学院研一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