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美在索马里对“基地”动手报复八年前袭击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1:27 环球时报
美在索马里对“基地”动手报复八年前袭击案
    美国电影《黑鹰坠落》真实再现1993年“黑鹰坠落”事件,“黑鹰坠落”事件造成了18名美军士兵在摩加迪沙丧生。图为电影《黑鹰坠落》的片段

美在索马里对“基地”动手报复八年前袭击案
    美国电影《黑鹰坠落》真实再现1993年“黑鹰坠落”事件,“黑鹰坠落”事件造成了18名美军士兵在摩加迪沙丧生。图为电影《黑鹰坠落》的片段

  自从埃塞俄比亚军队进入索马里以来,索马里局势引人关注。在美国空军1月8日对索马里境内的“基地”组织发动猛攻后,9日,据法新社报道,“基地”组织在靠近索马里和肯尼亚边境地区又遭到两架军用直升机的袭击。9日,索马里总统优素福在首都摩加迪沙发表声明,支持美军的行动,认为“美军有权向曾经袭击美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使馆的恐怖嫌疑人发动袭击”。尽管如此,美国军方在敏感时刻向内战中的索马里发动反恐行动,还是让国际社会感到突然。

  美国一些媒体9日援引五角大楼一位官员的话说,“过去24小时内”美国驻吉布提特种部队曾派出一架AC-130战机攻击逃到索马里南部的“基地”组织成员。美联社9日的报道称袭击造成了重大伤亡。美国军方并没有迅速证实8日的军事行动。不过,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迪纳利随后宣布:“我们获知美国武装飞机袭击了位于索马里南部的‘基地’组织目标。”对于此次军事行动,这位发言人说,在袭击中有很多人丧生,空袭地点散布着多具尸体,“我们不知道这些人都是谁,不过突袭是成功的”。据悉,美国军事行动的目标是一个名叫巴德尔的小村庄,而且距离该村庄不远驻扎着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军队,美军确信那里潜伏着“基地”组织成员。美军从设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派出了一架AC-130重型攻击机执行了空袭,打击目标包括3名涉嫌参与制造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的“基地”组织高级成员。8年前的爆炸,导致200多人死亡,其中有十几名美国人。这些“基地”组织成员是不久前被美国所支持的索马里过渡政府军赶出摩加迪沙后,逃到索南部的,美军通过无人驾驶侦察机掌握了他们的行踪。执行任务的AC-130攻击机俗称“空中炮艇”,由C-130运输机改装,火力强大,但笨重、缓慢,适合于在拥有绝对制空权的条件下空袭地面目标。另有消息称,美军还对“基地”武装在索马里南部靠近肯尼亚边境的一个偏僻的岛屿进行了空袭。

  索马里局势在过去几个星期风云突变。优素福总统1月8日“秘密”抵达首都摩加迪沙,这是他自2004年执政以来首次进入摩加迪沙。有分析认为,总统回到首都标志着索马里过渡政府开始控制全国局势。索马里过渡政府和埃塞俄比亚的联合军事行动得到了美国的支持,美军还派出了军舰在索马里沿海搜捕索教派武装及“基地”组织成员。有最新消息表明,美国又向该地区增派了一艘

航空母舰

  连续两日的袭击是自从1993年“黑鹰坠落”事件后,美军首次对索马里采取军事行动。著名的“黑鹰坠落”事件造成了18名美军士兵在摩加迪沙丧生。“9·11”事件后,美国将非洲之角地区视作反恐战场之一,并于2002年在吉布提组建了一支1000多人的反恐特种部队。美国近期曾高调表示,将为向索马里部署维和部队提供“支持”,但同时明确表示只出钱,不出兵。有分析认为,如今美国以反恐为由“出兵”陷入内战的索马里,不免让人感到突然。

  过渡政府虽然形式上控制了全国局势,但摩加迪沙并没有平静下来。教派武装此前一直号召国外的支持者到索马里参加“圣战”,“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也在一盘公开的录像中叫人们“抵抗西方对非洲之角的入侵”。国际社会担心,索马里会不会变成非洲的

伊拉克?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对此忧心忡忡,要求南非等非洲国家向索马里派遣维和部队的呼声已经越来越高。(《环球时报》本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李锋 本报特约记者 陶短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