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美核潜艇撞上日本民船:油轮进水潜艇无核泄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42 环球时报

  1月9日是日本防卫厅升格为省的第一天,也被认为是日美军事同盟更趋一体的新开端。不想庆典仪式还未开始,美军一艘核潜艇就撞上了日本的运油船,为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添了不少热闹。

  当天《朝日新闻》网络版快讯称,据美国政府通报日本政府的消息,日本时间9日上午4时15分左右,美一艘核动力潜艇在霍尔木兹海峡与日本川崎汽船公司的油轮“最上川”号发生冲撞。尽管当事双方以及阿联酋政府都称事故中没有人员受伤,但日本国土交通省接到的报告称,事故发生时伴随两次巨大声响,日本油轮船体剧烈晃动,在左侧船尾还能看到白色漩涡。

  碰撞发生后,美潜艇通过无线电联络“最上川”号,表示“好像撞上了”,然后停留在现场水域等待上级指令,“最上川”号则缓慢行驶至阿联酋一处港口。检查发现,“最上川”号用于维持重量的储水罐有一个损坏,进水约4000吨,但船体损坏并不大,仍能航行;美核潜艇也没有发现核泄漏。

  美军潜艇和日本船只间的冲撞以前也有过。2001年2月,美“格林维尔”号潜艇在夏威夷附近海域撞上一艘日本渔船,造成9人死亡。

  “最上川”号为16万吨级油轮,全长333米,宽60米,本月6日满载原油从沙特出发驶往新加坡。事故发生地点霍尔木兹海峡位于伊朗和阿曼之间,处于波斯湾入口,日本进口原油的80%以上都需经过这个海峡。《朝日新闻》称,美军舰艇正在阿拉伯海域周边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集团的偷渡及武器、毒品走私,日本海上自卫队据反恐特措法也向这个区域派遣了补给舰。日本《每日新闻》转述美媒体的报道说,美军战机正准备对靠近阿拉伯海域索马里地区的“基地”组织进行攻击,阿拉伯海北部的美军航母正赶往索马里支援,不过尚不清楚航母战斗群的移动和此次事故是否有关。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龚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