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风雨乡邮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6:19 解放军报
陈春园 杨诚 赖利华

  11年来,行程18万多公里,踏破了40多双运动鞋,一年有300多天在邮路上;

  11年来,累计投送报刊50多万份,投送信件、汇款、包裹等22万件,从未发生过报刊和信件积压、丢失和延误。

  这个人,就是江西省铅山县陈坊邮政代办所乡邮员罗细英。

  1996年5月,罗细英作为临时劳务工进入邮电系统,成为铅山县唯一的一名女乡邮员。她的服务对象是铅山县陈坊乡8个行政村的近2万名村民,负责两条邮路的投递工作,一条是自行车邮路,往返约70公里,另一条是步班邮路,往返约40公里。

  陈坊乡是铅山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罗细英接手投递工作之前,一位小伙子干了没几个月就被遥远的山路和孤单的旅程吓跑了。罗细英来了以后,当地村民曾一度心存疑惑,有人说:“换一个身板壮实的‘细伢子’(小伙子)来才好呀!”但罗细英很快就用自己的表现打消了村民们的疑虑。

  荆林村小学老师姚新胜不会忘记,罗细英每月都会把汇款单及时为他送来,可她却从没到学校看过一次自己的女儿;年近70岁的村民高英不会忘记,自己的儿女都在外地打工,罗细英义务为她捎带油盐酱醋达6年之久;沽溪村70多岁的孤寡老人姚香而更不会忘记,从1996年开始,罗细英就经常为老人代买日用品,老人把她当成干女儿,罗细英也像女儿一样孝顺老人,直到前两年老人去世。

  一次,沽溪村的村委会干部带来一个口信,请她把当天的党报党刊送过去,党员们要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那天恰逢星期天,是已患感冒好几天的罗细英好不容易盼来的休息的日子,可是接到口信后,她躺不住了。家人劝她说,晚一天也没有关系呀。她却说:“休息不休息事小,误了党员学习就是大事了。”那天,当她把党报党刊送进沽溪村后,自己却被送进了

医院

  家,对于罗细英来说,有太多的牵挂,有太多的愧疚。在罗细英的女儿夏颖芳眼里,妈妈每天总是早上6点钟出门送信,一直到天黑才能回家。

  工作几年以后,罗细英有一次因故调离了四五个月时间,可陈坊乡的乡亲们却一遍遍向

邮政部门要求罗细英回到原来的邮路。

  罗细英,一只永不停歇的“山乡鸿雁”。(据新华社南昌1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