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评论:愿祝福短信多点原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6:15 解放军报
刘海明

  正所谓,新年未到“短信”先知。你瞧,元旦还没到,诸多的祝福短信便纷至沓来;元旦过后,贺大年的又将接踵而来。翻看短信、品咂祝福的幸福感自不必言,但幸福感的背后,也有难以隐藏、无法释怀的某些“缺憾”。

  “友情就如一坛老酒封存愈久愈香醇,一句短短祝福就能开启坛盖品尝浓香;友情就如一轮红日默默付出无所求,一声轻轻问候就是一束温暖阳光。祝元旦快乐!”美好温馨、暖人心房。“新年天气预报:你将会遇到金钱雨、幸运风、友情雾、爱情露、健康霞、幸福云、顺利霜、美满雷、安全雹、开心闪,它们将伴你整一年。”幽默风趣,浪漫无边。收到如此这般短信,任谁都会在唇边涌起一抹笑意。然而,在几声短信铃声过后,同一条短信频频“落户”你的手机,味道便淡了,暖度便低了,笑容便僵了。

  一条充满智慧、富于诗意的祝福短信,第一次出现在我们的手机上,瞬间便会对发信的朋友刮目相看。然而,面对不同朋友发来的相同短信,无奈之余自有一种遗憾和困惑。直到有一天,朋友告诉我,网上的祝福短信多得是,下载转发就是。那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手机上收到的祝福短信,也是工业化生产的商品,而发短信祝福的朋友中,不乏信手拈来者!

  得到一条让人叫绝的好短信,希望自己的朋友一起分享,这种心情不难理解。关键是短信可以“复制”,但情感不宜“转帖”。作为浓缩了的一种文化,短信仍然提倡原创性。一个人,如果在传递祝福、表达情感上都懒得费脑细胞,习惯用现成的来“打包快递”,无疑是对自己智慧的不信任,对自己感情的不珍惜。前两天,一名学生发来短信:“老师,祝您新年快乐,快乐到落泪啊。”我这样回复:“天都落泪了(下雨),何况人乎?也祝你快乐。”虽然寥寥数语,没啥文采,但文字绝对原创,心愿绝对由衷。

  诚然,用网上现成的或朋友发来的短信发个祝福、表个意思无可厚非,更无需上纲上线。但自己独创的,哪怕不那么经典,只要凝聚了自己的智慧和心血,总是比那些“转发”的更有味道。毕竟,别人“嚼”过的短信,营养和诚意,远不如自己自力更生的更弥足珍贵,也更温馨宜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