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评论:服务人民最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6:15 解放军报
何文

  我是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的,但在不惑之年重新捧起《雷锋日记选》,心里还是荡起一股暖流。这不是一本普通的日记,而是一盏照亮人们心灵的明灯,一个指引人们前进的路标。全书的字里行间,跳跃着雷锋服务人民最朴实的心声,涌动着雷锋服务人民最高昂的热情,洋溢着雷锋服务人民最幸福的笑容。

  雷锋仰慕先进人物,并努力向先进人物看齐,这是他早期树立服务人民朴素思想最直接的原因。1959年10月的一天,他听了一位从北京开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回来的同志作的报告后,兴奋地写道:“我的心激动得要蹦出来……我决心听党的话,永远忠于党,好好地学习,顽强地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做一个毫无利己之心的人。”《日记》有十几处写到了先进典型对他的激励,每处都写得质朴真挚,催人奋进。这不是他心血来潮,一时冲动,而是他内心情感的真实流露。“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句名言,就是他向先进人物学习的真切感悟。

  雷锋坚信服务人民最幸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理论学习的执着追求。雷锋幼时没上过学,为干好一流的工作,正确观察社会,理性思考问题,硬是靠着“钉子”精神,通过自学取得了相当的文化知识,特别是对《毛泽东选集》的学习,对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打牢服务人民的思想根子,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一篇日记中,他这样坦露心扉:“我学习了《毛泽东选集》一、二、三、四卷以后,感受最深的是,懂得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我觉得要使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

  服务人民最幸福,实际就是在甘于吃苦、乐于奉献中,体会自己人生价值实现后的喜悦感。在短暂的一生里,雷锋没有因为环境的艰苦而动摇过服务人民的信念,也没有因为环境的改变而放弃过服务人民的追求。当然,具备服务人民的思想只是基础,重要的还是具备服务人民的本领。为了多给人民做些事情,雷锋没有把服务人民仅仅停留于做打扫卫生和扶老携幼之类的好事,而是积极学习服务人民的本领。在日记里,他这样感慨:“我时刻牢记着马克思的教导:不学无术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无所帮助……”雷锋在部队从事汽车驾驶工作,他认为,练就过硬的驾驶技术,就是服务人民的最好体现。经过潜心钻研,他摸索出了“不要抢道,遇有会车、险道、便道、过桥过河、上下坡、拐弯,要‘慢、让、站、看’”的切身体会。正是因为掌握了丰富的驾驶经验,他才能在98天时间里安全行车4000多公里。

  捧读《雷锋日记选》,我得到这样的启迪:在服务人民中享受幸福,是一种可贵的人生追求,是一种崇高的道德情操,是一种高尚的思想境界。作为军人,有了这种幸福观,就不会计较个人利益的得失,就不会在乎工作环境的好坏,就不会放松干好本职的劲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