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咱们是一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6:15 解放军报
姚柏林

  “军队和老百姓,咱们是一家人,嗨哟!军队和老百姓,打鬼子,保家乡,咱们是一家人,咱们是一家人哪,才能打得赢哪……”当兵几十年,每当听到《军队和老百姓》这首激昂高亢的歌,我都感到热血沸腾,思绪万千。是啊,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一切理想与行动,全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早在80年前,南昌起义的政治纲领就提出:“实行土地革命,废除苛捐杂税,维护工农利益”。1944年,毛泽东在总结军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将我军宗旨简洁明确地概括为“为人民服务”五个字。正因为人民军队紧紧地和全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才得到人民的养育和支持,才凝聚了撼天动地、改造山河的巨大力量,才所向披靡地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役”。“一家人”的深厚感情和如铁意志在历史演进中不断累积,更加稳固。

  既然是“一家人”,我们就要铭记人民的养育情。人民是靠山,是大地,是母亲。是人民,用鲜嫩的乳汁喂养我们长大;是人民,将滚烫的热血输给我们;是人民,把盛进碗里的米饭让给我们充饥;是人民,给了我们生命、力量、智慧和勇气。正如陈毅的《赣南游击词》所讲:“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革命强中强。”赢得民心,是军队的立身之本、胜利之道。革命军人在任何时候,都要牢记人民的养育之恩,切不可丢了根,忘了本。

  军队和人民,一样的血脉,同样的基因。乔松傲天,在于它根植肥沃的土地。浮萍飘零,盖因其远离厚实的泥土。军队和人民,理同此道。我军的性质决定了我军能够也必须坚定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始终把实现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也面临一系列新的情况。但万变不能离宗,我们必须继续发扬服务人民的光荣传统,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使军民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关系更加和谐,更加多彩。

  洪灾震灾,火情疫情,和平年代的每一次灾难,都是人民子弟兵出征的命令。改革开放,复兴中华,富起来的中国前进的每一步,都是军队履行职责、走在前列的号角。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构建
和谐社会
,人民群众需求的每一层次,都是人民军队爱民为民的机会。乐以天下,忧以天下,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窝里,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帮人民群众之所需,这是人民军队矢志不渝的宗旨。服务人民,既是人民军队战斗精神的不竭源泉,也是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