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新政策难以带来新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6:15 解放军报
罗铮

  美国总统布什于当地时间10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公布调整伊拉克政策的具体内容,其核心是继续向伊增派兵力2.1万多人。

  对美国来说,发动伊拉克战争无异于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在付出了4000多亿美元和3000多名士兵生命的巨大的代价后,伊拉克局势不仅没有丝毫的好转,暴力冲突反而愈演愈烈,甚至濒临内战边缘。连身为伊拉克战争设计师之一的拉姆斯菲尔德都建议调整对伊政策,可见美国调整对伊政策的确到了势在必行的地步。而去年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结果,更显示了美国国内反对或是质疑伊拉克战争的普遍民意,令美国政府不得不调整对伊政策。

  自2000年以来,共和党在美国政坛上一直牢牢控制着白宫和国会山,形成朝大野小的态势。但是,经过去年的中期选举,国会两院的控制权同时被民主党夺走,美国国内政治一下子变成朝小野大的局面,白宫会遭到国会山的极大牵制。回想2002年,共和党利用了选民对恐怖袭击和

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担心,强化了在两院的多数席位。如今,美国在伊拉克深陷泥潭。如果再不调整对伊政策挽回民众的支持,明年的总统大选共和党将更加被动。出于国内政治的考量,共和党政府也不能让伊拉克战争成为“彻底失败”的代名词。

  对于新政策到底能否有效地改善伊拉克局势,人们普遍要在脑海里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毕竟在解决伊拉克安全问题上,美国人早已不是第一次增兵了,且都未取得明显的效果。去年8月,美军曾增派了1个装甲旅、数个步兵营前往巴格达,参加一项旨在改善当地安全局势的军事行动。行动初期,暴力冲突事件有所减少,但在熟悉美军行动的特点后,反美武装改变了活动的方式。美军在东边他们就去西边放枪,在北边他们就跑到南边安炸弹,游击战术使暴力事件迅速回潮。美国增兵伊拉克,不仅无法有效地控制伊安全局势,而且还会吸引更多的极端主义分子进入伊拉克,使当地局势更加混乱并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

  美国对伊新政策的初衷是希望尽快稳定伊拉克的局势,扶持伊拉克政府军承担起安全保障责任,为美军的撤离创造条件,最终使美国走出伊战泥潭。但就目前的情形看,总数近14万的驻伊美军都没能阻止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即便再增兵2万多人也很难控制住局面。这种“添油战术”和“本土化策略”在越战时期已被证明是不成功的。事实上,就连布什本人都对增兵计划能否成功缺乏自信——他在讲话中说,即使新政策能够奏效,也不能立即结束伊拉克的暴力冲突,美国民众在伊拉克问题上还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

  伊拉克之所以会出现今天的乱局,美国的军事占领才是所有问题的根源所在。只要美军还在伊拉克,反美武装就不会停止活动,伊拉克的乱局也就不会终结。增兵——更大伤亡——再增兵,在如此恶性循环的考验下,美国民众的耐心能有几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