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翰墨诗韵军旅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6:15 解放军报
翰墨诗韵军旅情
蔡波涛 王群

  

${新闻标题}

  陈书恩在指导战士练习书法。蔡波涛摄巍巍狼牙山,滔滔易水河,培养了军旅书法家陈书恩对诗文书法的浓厚兴趣。多年来,他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苦练书法,笔耕不辍。乘车外出,他不忘带上一本字帖反复揣摩;训练间隙,他随手捡根木棍在地上画个不停。刻苦与执着,终于学有所获。如今,他先后20余次参加军内外书法大赛,屡屡获奖,部分作品还被编入《中国当代艺术家》、《中外当代书画艺术家作品集》等书画集。

  陈书恩以隶书和行书见长,在近年来的书法创作中,又将篆、隶融入行、草之中,大处可见苍劲,小处不失灵动,细腻中显出豪放。他尊崇“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十分注重临摹历代书法名帖,每每获之,必细心琢磨,反复研练。为了提高书法技艺,陈书恩把字外功夫的修炼和积累作为必修课,从音乐、篆刻、绘画、诗歌中汲取营养,尝试将诗的韵味融汇于书法的神韵中,使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人品决定书品。反映到书法创作中,人品就是一种大气超然的艺术性情和严谨认真、热情大方的创作态度。陈书恩对唐人之法、晋人之韵,烂熟于心,继而对高古、敦厚、典雅、简约的章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使自己的个性在婉转流畅的书风中得到充分释放。他认为,学书法要有淡泊之心,在创作时才能保持心境平和散朗,达到心手双畅。欣赏他的作品,不难看出,其在用笔中,善于快与慢、敛与放、轻与重、正与欹交替使用,一招一式,颇见功力。其书法作品远看线条古朴酣畅,墨韵生动,质感强烈;近看结构从容大方,气势雄浑,充盈着军人的豪迈气势,独特的艺术风格令人感叹。

  如今,走上北京军区某团政委岗位的陈书恩,尽管工作十分繁忙,仍坚持闲暇练字,并充分运用自己的书法特长服务部队、服务官兵。他不仅多次欣然应官兵的要求为其题字,更多次在部队举办的书法培训班上为官兵讲课,谈诗论文,深受欢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