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士兵万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6:15 解放军报
士兵万岁
韩光 张续航

  

${新闻标题}

  韩光摄[小档案]

  名称:士兵万岁;体积:长1.5米,宽1.5米,高3.2米;材质:大理石;作者:吴卫国;落成日期:1996年5月。

  这座普通的坦克兵头像雕塑,矗立在沈阳军区某装甲团的机关楼前。黑色大理石上镌刻着士兵黝黑的面庞,朴素而又棱角分明;左边“士兵万岁”4字碑文庄严醒目,遒劲有力。

  要说雕塑的来历,还得从1994年团队刚刚组建时说起。那时,新建的营区内建筑还没有完全竣工,野草长起半人多高;坦克、火炮等大型装备由于没有车库只能露天存放,整天经受风吹雨打日晒;吃水难,用电难,连块像样的训练场地都没有……不知多少个难题绑缚着这个团队前进的步伐。党委班子毅然决定,依靠官兵力量,战难克险,艰苦创业!官兵们拧成一股绳,一锹一镐地干,一砖一瓦地建。许多面临退伍的老兵更是组成“老兵突击队”,每天奋战在施工第一线。经过1年的努力,官兵们硬是靠自己的双手完成了团队基础建设的10余项大型工程。

  基层官兵的朴实和伟大让该团党委“一班人”十分感动,于是,为这些可爱的士兵立一座雕塑的决定在党委会上全票通过。第二天就要踏上返乡列车的老兵吴卫国听说这件事后,马上写信给团党委:“我会雕刻,这个雕塑就由我来完成吧,让我最后一次为部队做些贡献。”半年后,雕塑终于落成,官兵们都说:“这个雕塑最像咱坦克兵!”时任该团团长的张岩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当即为雕塑挥毫写下“士兵万岁”4个虎虎生威的大字。

  10余年过去了,这座士兵雕像却历久弥新,丝毫不减当初的光泽。它静静地矗立在原地,向来了又走了的一批批官兵讲述着这支部队的光荣历史,讲述着几任部队党委始终坚持和传承着的“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建团理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