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激情放歌荡军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6:15 解放军报
激情放歌荡军营
严德勇 邵宏军 本报特约记者 李华敏

  

${新闻标题}

  李华敏摄未见其人,先闻其名:先后两次获得全军文艺会演民族唱法一等奖,获得黑龙江省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一等奖,获得中南六省青年歌手大赛一等奖。她就是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青年演员王邵玫。

  1989年,王邵玫凭借获得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荧屏奖”的成绩,被选送到中国音乐学院进修,师从金铁霖教授。巧合的是就在这一年,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团长刘剑锋前往东北招收歌唱演员,路过北京,顺道看望金铁霖教授,并请这位著名的艺术家举荐人才。没想到金教授呵呵一笑说:“东北就不用去了,那里最好的学生已经在我的门下了。”这次特殊的机缘,开启了王邵玫军旅艺术的大门。1990年10月,王邵玫正式调入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

  当演员以来,拿了多少奖项,王邵玫自己也记不清了。但让她难以忘怀的却是一次次跟随广州军区“一团火”演出队下基层部队的慰问演出。王邵玫说,当自己的歌声回荡在绿色军营,这种幸福感最令人陶醉。

  1992年深秋,王邵玫到广西部队慰问演出时,天下起了雨,队员们坐的车陷进了泥坑。王邵玫光着脚跳下去推车,双脚被冻得通红,浑身发抖。但到了部队营门口,看到战士们敲锣打鼓列队迎接她们时,她立马又精神起来。那次演出,王邵玫领略了战士们排山倒海般的掌声。演出结束后,她和战士一起包饺子。擀面杖不够,她就用啤酒瓶代替,大家纷纷效仿。一次,王邵玫到湖南耒阳一个驻山区部队演出,3名战士因值班没看到节目,她便专门赶到哨所,含泪为战士们一连唱了《慈母情赤子心》等10首歌。

  10多年来,王邵玫尝试着将美声唱法融进民族歌曲,追寻更为丰富、更为自由的演唱风格。她为电影《烈火金刚》演唱的主题曲《大平原》,官兵听后普遍反映:“这声音充满了大平原雄浑辽阔的气势,洋溢着一股革命英雄主义的激情,如果不是对军旅有着深刻理解和感情的歌者,绝对唱不出这种味道。”2005年,王邵玫来到驻港部队慰问演出。当她深情地唱起歌曲《天降神雨》时,官兵们立刻被带回了1997年7月1日解放军进驻香港那个细雨沥沥的日子,不少人被她的歌声感动得泪湿眼眶。

  入伍以来,王邵玫一直奔波在广州军区的座座军营,用她的激情放歌诠释着对火热军营、对军旅音乐艺术的理解。她将军旅的阳刚大气融进自己的艺术生命,形成了自己从容大气、婉转流畅的独特风格。正如一位资深评论家评价的那样:“她的声音秉承了黑土地的辽阔,融汇了军旅的铁血气质,有着既如大河奔流般浩瀚,又像小桥流水般细腻的美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