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评论:美国再次增兵效果令人怀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22:04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国际观察)美国再次增兵效果令人怀疑

  新华社记者邵进包尔文

  美国总统布什10日晚宣布了美国对伊拉克新政策,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决定向伊拉克增兵2.1万多人。在美国已深陷伊战泥潭、美国国内要求布什政府从伊撤军的呼声日益高涨的背景下,布什反而向伊增兵。这表明,布什政府对美国目前在伊拉克的处境“心有不甘”,试图以增兵挽回在伊拉克的颓势。然而,许多国际观察家对美国此次增兵的效果深表怀疑。

  美国此次增兵效果令人怀疑的原因之一是,伊战爆发后,布什政府为稳定

伊拉克局势,已先后数次向伊增兵,但都没有奏效。美国新上任的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在布什宣布对伊新政策之前就提出质疑:增兵的做法已被证明无效,为什么现在又要增兵?来自明尼苏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科尔曼表示,增兵不是取胜之道。

  原因之二是,从布什此举可以看出,他还是指望凭借军事优势来平息伊拉克的暴力活动。但是,刚卸任的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说,尽管美国在伊拉克有着绝对的军事优势,但那里没有明显的正规化的两军对垒和交战,美国的军事优势难以产生实际战果。面对伊拉克的各类武装人员、路边炸弹和暗中袭击,美军已显得没有办法。据五角大楼2006年11月份出台的一份报告,伊拉克80%的袭击事件是针对美军及伊拉克部队的。布什增兵后,伊拉克战争的这一特点也不会发生明显改变。

  原因之三是,在战争的影响下,伊拉克现在是“多病缠身”。除反美抵抗、恐怖袭击、教派仇杀等明显的动荡因素外,更有深刻的政治、经济和派别等方面的矛盾撕裂着伊拉克社会。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能否平息暴力活动已是个巨大问号,而如何解决伊拉克社会深刻复杂的矛盾更是一道难题。

  其实,继续增兵也使布什政府在国内承担着更大政治风险,面临更多掣肘。伊战已经使布什政府付出了巨大的政治代价。2006年11月,由于选民反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民主党赢得美国中期选举,控制了参众两院。有人认为,如果伊拉克问题久拖不决,将继续影响到共和党在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中的表现。此外,反战已成为美国国内主流民意,继续增兵有可能使美国国内的反战运动声势更加强大,来自各方的批评更加猛烈。民主党议员就表示,本届国会将会明确反对不符合民主党意愿的伊拉克新政策。

  伊拉克战争打开了“潘多拉盒子”。如何关闭这个盒子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伊人治伊”是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唯一出路。只有外部势力放弃干涉,让伊拉克人自己通过谈判和妥协合理分配政治权力和经济利益,重建教派互信和社会团结,解决伊拉克问题才有希望。(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