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评论:短评:增兵难挽伊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7:44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短评:增兵难挽伊战局

  新华社记者王连志

  经过反复权衡和考量,美国总统布什10日晚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终于抛出了对伊新政策,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他决定再向伊拉克增派2.1万多名美军士兵,并公开承认美在伊军事策略有误,他对此承担责任。

  目前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仍在急剧恶化,14万驻伊美军深陷泥潭,人员死亡正以每月大约百人的速度不断攀升。几个月来,美国朝野围绕增兵还是撤军的争论几乎闹翻了天。布什总统顶住美国内外要求撤军的强大压力,终下决心采取“大举推进”的战略,显然是想以增兵来扭转伊拉克的战局,并为美军撤离创造条件。然而,几年来美国曾多次企图以增兵来改善伊安全局势,但都以失败告终。这一事实不能不让人对布什的新政策能否成功表示怀疑。

  其实,布什本人都对增兵计划能否成功缺乏自信。他在讲话中承认,增兵并不能立刻结束

伊拉克的暴力冲突,并希望美国人付出更多的耐心。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辞职后曾对媒体透露说,在伊拉克的美国士兵越多,也就意味着更多的美国人沦为受攻击的目标,更多的美国士兵被杀死。因此,有舆论称,布什的新举措是在进行新的冒险,并进一步加大了在伊拉克的赌注。

  作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凭借着其强大的国力、军力和超级武器库,要打赢一场时间有限的局部战争,可能并非难事。但是,如果一味迷信武力,甚至恃强凌弱,对他国实行军事占领,或把他国作为推销自己价值观的试验田,那也是万万行不通的。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一切以侵略奴役他人为目的的非正义战争都难以逃脱失败的下场,不管其发动者如何貌似强大。这一点美国人自己就不缺乏教训。但愿美国领导人能真正汲取历史教训,彻底纠正在伊拉克犯下的错误,让伊拉克人民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