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评论:季羡林“摘冠”是一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7:28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赵鹏、周慧敏

  北大教授季羡林先生在最近出版的《病榻杂记》中称,他希望摘去民间封给他的“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和“国宝”三顶桂冠,还自己“一个自由自在身”。此事引发了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议论。这种现象,既是出于人们对季先生高尚学术品格的钦佩,也是公众对当前充斥于学术界的一股追慕虚名、浮躁功利风气的不满,更是全社会对纯净学术环境、讲求学术品格的深切呼唤。

  以季先生的学术造诣,民间封之“国学大师”等称号可谓实至名归,季先生却三呼“摘冠”,意味深长。当前的学术界,不少人为自己能“加冠”奔走呼号。为了求得这样那样的“桂冠”,学术造假者有之,道德失范者有之,不务正业热衷做官者有之。风气弥漫所至,沾污了学术殿堂的圣洁,侵蚀着学术界的肌体,毒化着社会道德和风气,引起了公众和大多数学者的深切忧虑和强烈不满。

  学术成果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对那些以自己的辛勤钻研造福社会的学者,社会理应给予相应的回报。但那种不择手段地追逐名利,不曾付出艰辛的研究和探索却想靠投机取巧博得种种好处的行为,是学术道德和品格的沦丧。当一个学者整日抛头露面风光无限,忙于在这“讲座”那“论坛”之间飞来飞去,他有什么时间和沉静之心研究学问呢?他能够给社会奉献什么样的研究成果呢?特别是某些“著名学者”,头上顶着这“家”那“家”的重重光环,肩上扛着这样那样的官衔品序,满足于级别职称带来的种种荣耀和应酬之中,端酒杯的时间多于端燃烧杯,这样的学者除了吃吃老本,还能拿得出什么像样的学术成果呢?

  一位学者说得好,学术的本质是追求真理,任由追名逐利的行为在学术界泛滥,就会蒙住学术那一双双发现真理的眼睛,学术界推动社会进步的价值也就丧失了。抨击和遏制贪图虚名的不正之风,实为学术界当务之急。

  学术界不能潜心于学问,浮躁之风盛行,与留存于高校和科研机构严重的“官本位”氛围和机制密切相关。院士相当于副部级、教授相当于副厅级,如此等等拿行政职级衡量专家学者水平的管理机制,驱使学者们往往想方设法捞名誉,挖空心思争头衔。这样一种机制和环境,本身就是对不良学术风气的鼓励和怂恿。

  “总上电视的科学家,他的科学生涯就快结束了。”发明了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王选教授生前说过的这句话,与季羡林先生大呼摘掉“三顶桂冠”其实异曲同工。愿学术界能够因他们的言行而有所触动,洗掉虚华浮躁的泡沫,像季先生那样“还了我一个自由自在身”,踏踏实实搞学问,为国家和民族奉上真正的研究成果。(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