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日美制订计划应对台湾或钓鱼岛发生紧急事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6:36 国际先驱导报
日美制订计划应对台湾或钓鱼岛发生紧急事态
F-2B飞行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陈寓杰发自北京 据日本共同社3日援引日本和美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透露,“日美两国已原则上同意开始考虑制订一项两军联合行动计划,以便日本自卫队在台湾海峡发生紧急事态时能为美军提供后方支援,或者可能参与其他行动”。这些人士说,日美防务部门和外交部门的官员将从2月起开始研究台湾海峡可能出现的各种紧急事态,如台湾宣布独立或中国大陆对台湾动武。

  政治上逐步“松绑”

  如果说过去日本政府在台湾是否为适用《周边事态法》的“周边有事地区”这一问题上仍半遮半掩的话,最近的消息则预示着日本的态度在转向明晰化。

  据日本媒体报道称,美方和日本外务省原来只考虑讨论制订一项涉及台海紧急事态的计划,但日本防卫厅希望制订一项全面计划,包括应对可能导致日本领土发生紧急事态的各种局面,如牵涉到冲绳或有争议的

钓鱼岛的争端。

  与日本此前在这个问题上遮遮掩掩的态度相比,现在的明目张胆显然是因为其确信步步为营的设计已经取得成功,可以有所不惧。此事已引起中国外交部的关注,发言人刘建超4日针对有关报道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和美国之间做任何有关台湾的考虑都应该坚持并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

  那么日本的“台海战略”是如何一步步明晰化的呢?成立参谋部、升格防卫省、试图突破和平宪法……“日本在法律框架内能做的所有军事动作都做了。”军事问题专家、《舰船知识》网络版主编宋晓军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一旦和平宪法突破,后果将不言而喻。”

  政治上逐步“松绑”,向正常国家靠拢只是日本策略的一部分,为更好地应对“台湾海峡等周边事态”,日本在军事部署上也做足了功课。

  军事准备“内容丰富”

  新年伊始,日本军方就展开一系列大动作。日本防卫厅正根据《防卫计划大纲》和防卫力量整备中期计划,加快精简过去为防备苏联军队入侵大力准备的“北方防线”,同时加强在九州和冲绳(冲绳被日本称为介入台海的“桥头堡”)等西南方向部队规模和武器装备,打造全新的“西南防线”。

  为了巩固“西南防线”,日本防卫厅于去年3月开始调整冲绳地区的部署,除了增加军队人数,最重要的是将百里基地的F-15整体转移到距中国台湾只有110公里的那霸基地,对中国形成一定威慑;随后的7月,为了扩大了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作战半径,日本订购的KC-767加油机也实现了首飞;日本还向美国求购最新型号的隐形战机F-22,用美国海军CNB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埃德拉·马斯特的话说,“目标就是对付中国”。

  除了空中力量,日本也大力强化海上力量。日本“宙斯盾”舰去年首次参加了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试验。日本还计划投巨资研制“新一代”常规动力潜艇,巩固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强大反潜作战能力。日本长期以来积累了大量台湾周边海域的水文气象资料,这使日本海上自卫队对台湾海峡的作战环境也毫不陌生。

  遏制中国崛起

  去年11月,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在日本周边海域举行了一场规模空前、实战意味浓厚的海上联合演习,代号为“18G”。在这场演习中,无论是演练协同应对中国潜艇的反潜能力还是运用“宙斯盾”上的“标准-3”反导导弹实现导弹防御系统的实验,都再次强调了在“台海有事”情况下,日美两军所谓“应当采取”的军事行动。

  极力发展军力的日本,剑指台海之势愈发清晰。宋晓军说:“日本妄图通过修改《周边事态法》从短期看是为了迟滞和影响大陆对台的军事斗争,从长期看则是为了遏止中国的崛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