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39 中国国防报
薛瑞珂 李英杰

  2007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冷风溯溯,寒气逼人,可是驻河南省内乡县二炮某部军事管理区内外,却锣鼓喧天,热闹异常。这天,县民政局专程给部队送来了15块特制的“军事禁区”和“军事管理区”标牌。从此他们不用再为保护军事设施难问题担忧了,同时也解开了驻地群众心头的“疙瘩”,他们不再因发展经济而影响部队安全了。

  原来,此前驻该县二炮某部和空军场站某部军事禁区和军事管理区周边有矿山和森林资源,驻地群众为了发展经济,经常上山放炮采矿或砍伐树木。驻军进行制止,并向他们说明,军事禁区和军事管理区外围安全控制范围内不得进行采石、取土、爆破以及其它危害军事设施安全和使用效能的活动,但少数群众就是不听驻军的劝阻。

  当驻军把问题反映给县政府有关领导后,他们高度重视,通过深入调查和分析,认为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群众不懂得《军事设施保护法》,不知道保护军事设施的重要性;二是管理措施不到位,驻军平时限于人管,而没有设置军事禁区和军事管理区标牌,使群众对经济生产区与部队军事设施保护区域产生混淆;三是组织领导不到位,没有建立相应的协调指导机构,及时正确处理军民纠纷,保证部队正常战备、训练和群众生产经济协调发展。为此,县政府迅速成立了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健全了监督、检查、协调制度,并利用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有关军事设施保护的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进村入户,深入人心。同时,为了正确界定保护区域,县政府要求民政局与驻军沟通,按照有关法律、政策规定,认真划定军事禁区和军事管理区,并由民政部门制作相应标牌,负责安放。

  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情景。驻军官兵高兴地说:“这是新年里我们收到的第一份厚礼,真诚地感谢驻地政府对国防事业的大力支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