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烈士双亲又添“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39 中国国防报
黄松光

  2006年12月23日上午,浙江省温州市双潮乡利八坑村的陈云生烈士家里,突然来了几位“不速之客”——瓯海区公安分局民警周跃南与女儿周焕等7人手提大米、食油、咸鱼和棉衣、棉裤、棉帽等物品,来探“亲”了。

  1984年冬,驻浙陆军某部被派往祖国南疆执行保卫边疆的任务。1985年2月11日凌晨,主攻打响,来自温州的年仅23岁的副班长陈云生在带领突击组发起进攻时壮烈牺牲。消息传来,与烈士一起入伍、一起参战的周跃南等温州籍战友悲痛万分。同年底,周跃南退伍返乡。他回家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约上七八位战友,一起来到陈云生家看望他的父母。他们承诺,要把烈士的父母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来孝敬。

  22年来,周跃南等人除了平时经常打电话向老人嘘寒问暖外,每年“七一”节前还要去探望老人,在陈云生家过一次特殊的“党日”,每人交一笔特殊的“党费”。去年清明节前,周跃南又约上7位战友,把陈云生的父母接到温州翠微山祭扫烈士墓,并送上了1500元慰问金。

  周跃南的女儿周焕去年刚刚大学毕业。从小听着烈士故事长大的她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愿望,就是让父亲陪她去看望烈士的双亲。进入寒冬,周跃南也挂念着住在高山上的两位老人,便决定带女儿一起上山探亲。平日里与周跃南一起晨练的金立成、包陈青等市民听说老周要去看望烈士父母,也主动要求加入探亲队伍。

  12月23日早上,周跃南与女儿周焕、战友池文隆和金立成、包陈青等人,驱车40余公里,带着提前买好的日用品和御寒衣物来到了烈士家中。陈云生的老父亲穿上暖暖的棉衣棉裤后,眼含热泪说:“跃南和他的战友年年都这样,真比亲儿子还孝顺呀!”

  周跃南说:“作为同生共死的战友,把陈云生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赡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周焕说:“父亲和战友们坚持照顾烈士双亲22年,我现在参加工作了,也要像父亲那样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