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用好人生的色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39 中国国防报
常洪波

  军校毕业之后,我被分配到机关工作。一天,我去文印室打印材料,发现针式打印机打印出的文字颜色太淡,有些看不清。同事告诉我,打印机上的色带用久了,该换新的了。我四处寻找备用品,同事却告诉我没有新的色带了。无奈之下,我只好准备将就着使用旧的色带。这时科长外出办事回来了,见后说:“用不着找新色带,你把色带翻过来试试。”我照着做了,打印效果不错。

  看着打印机打出来的材料,我不禁浮想联翩。现实生活中,不也有许多这样的“色带现象”吗?事物的优与劣并不是绝对的,就像打印机上的色带,这一面用完了,看似山穷水尽,可另一面却是好的,调试一下,又能继续使用。

  物如此,人亦然。旧事物的结束往往意味着新事物即将开始,终点的前面也许就是新的起点。当年爱迪生做电灯实验,有人问他:“你做了900次实验都失败了,还做它有什么用?干脆别做了!”爱迪生却说:“失败对我的实验太有用了,我起码知道了有900种材料不能做灯丝。”像爱迪生这样换个角度想问题,全新的一切就会展现在我们眼前,我们就不会患得患失、踌躇不前,我们就能在困境中看到希望,在绝境中重新崛起,在消沉中不断振作,从而超越自我,获取成功。

  其实,只要我们善于挖掘,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穷的。在对待人生的选择上,甚至在对待自己的感情上,我们别抱太多的绝对,读懂“把色带翻过来使用”的道理,换一个角度、一种心态去对待,我们的前面总会有一片蓝蓝的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