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评论:“黄牛”为什么比政府更“高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7:42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李志勇、孙蕾

  春节将至,各大商场又开始了声势浩大的促销活动。北京市商务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商业零售单位杜绝任何误导、迷惑、欺骗消费者的促销行为,提倡以明折明扣取代“返券促销”。

  近年来愈演愈烈的“返券促销”活动,使众多消费者陷入了“水多加面,面多加水”的购物陷阱,由此引发的各种投诉、纠纷也不断增多。为维护消费者利益,1998年以来北京、上海、沈阳等城市政府主管部门接连出台了多项措施进行制止,但效果并不明显。

  让人没想到的是,政府部门多年没能解决的问题,却被以“倒券”为生的“黄牛”们“摆平”了。从2006年国庆节开始,一些商场出现了倒券“黄牛”。他们采取从消费者手中低价购买购物券的办法谋取差额利润,实际上是截留了商家在“返券”中的一些不当得利。

  商家对“黄牛”们很反感但又没办法,3个月后终于撑不住了。2006年12月17日,北京庄胜崇光百货单方面冻结了部分返券卡。中友、君太等曾以“返券”著称的商场也在2007年元旦期间采取了打折不返券的促销方式。

  无职无权、散兵游勇式的“黄牛”们终结了商家的“返券促销”,并不是因为他们有什么过人之处,而是因为他们精于算计,勤于跑市场,善于用经济手段参与经济活动。相比之下,政府主管部门一道又一道叫停“返券促销”活动的行政命令,由于缺乏

执行力而成了商家的耳旁风,始终无法见效。这表明,市场经济时代简单的行政命令不灵了。

  要解决经济活动中的问题,政府一方面要重视政令的科学性和执行力,做到说话算话,维护政令的权威,另一方面应当多用经济的办法落实监管。对待商业零售中的“返券促销”现象如此,对待

房价
药价
、安全生产等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也是这样。千万不要再把发通知当作履行职责的全部内容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