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大陆涉台媒体评出2006年台湾十大军事新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5:26 台海网
大陆涉台媒体评出2006年台湾十大军事新闻(图)
两枚从岸边发射的麻雀导弹一发却直接落海

大陆涉台媒体评出2006年台湾十大军事新闻(图)
“汉光22号” 军演中“迷路”导弹险些击中陈水扁

  台海网1月10日讯 经万余名海峡两岸受众的票选,由海峡导报、台海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2006年台湾十大军事新闻”评选结果10日揭晓,“‘汉光22号’军演中‘迷路’导弹险些击中陈水扁”票数高居首位。

  本次评选活动采取受众与主办方资深编辑分别投票的方式,并以“受众50%,编辑50%”的权重比例决定最终入选的“十大新闻”。

  排名前10位的新闻

  “汉光22号” 军演中“迷路”导弹险些击中陈水扁

  台军“汉光22号”演习从去年3月上旬开始,前后跨度长达半年之久。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汉光22号”演习动员的“三军”总兵力超过10万人,是近20年来台军规模最大的

军事演习

  整个演习计划包含250架战机、50艘军舰、300多辆装甲车,以及超过1500辆的后勤支持运载工具。而且这次“汉光”演习所发射的各式导弹更超过80枚,已超过台军10年来发射各型导弹的总和。不过,在实兵演练中,台军频传“意外”,两枚导弹脱靶“演出”,竟然落在距离陈水扁面前不到200米的海面上。

  台湾当局首份安全报告渲染大陆“九大威胁”

  台湾“国安会”在陈水扁上台6周年之际公布第一份“国安报告”。这份报告详细列出大陆对台湾的“九大威胁”,包括军事崛起、台海周边区域的威胁、大陆外交封锁、财经安全的威胁、人口结构安全、族群关系“国家认同”与信赖危机的威胁、“国土安全”、信息安全威胁及大陆对台“三战”的威胁。

  报告还具体分析了大陆海陆空三军部署状况及可能武力攻台的战法、时机,并臆测大陆军事战略已由“守势”转向“攻势”。更令人关注的是,陈水扁在报告中公开声称,“台湾应顺势将台海和平议题国际化,寻求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现状,确保区域安全稳定”,企图将外国势力引入台湾问题。

  “倒扁军人”遭台军方“秋后算账”

  陈水扁家族涉弊案成为台湾媒体2006年关注的焦点,也惹怒了部分有正义感的台军官兵。台湾陆军仪仗队上士屈肇康多次在个人博客上发表“真想拿手上的枪往陈水扁的脑门子插下去”、“‘第一家庭’真是该死”等言论,借以表达其强烈的不满情绪。此事被披露后,屈肇康被移送台“军法”单位侦办,并且遭到收押。

  其后,身着台军制服现身“倒扁”活动现场的“蒙面军人”董华正以及在网络博客匿名评论“倒扁”运动的教官张良荣,相继遭台湾军方“秋后算账”。种种迹象显示,董、张两人都是栽在了台军“参谋本部”下属“军事安全总部”手上。岛内民众对当局以如此手段对付“自己人”表示震惊。

  台军“军事冒进”靠近大陆部署导弹

  2006年5月,位于闽江口外海的东引岛成了台海新闻的聚焦点。台湾媒体报道称,台军将在马祖最北端的这个小岛上部署“雄风二型”陆基反舰导弹,其意图是在战时封锁闽江口,夺取制海优势。台湾媒体称,这一部署成为台军针对大陆最新的“军事冒进”。

  10月份,台湾媒体再次爆料,台军正在“某一接近大陆的外岛”增建导弹阵地,往后按年度逐次增添部署“战略武器”,厦门、福州等大陆东南沿海10个大中型城市都在“直接攻击”之列,美方也曾派遣将领前来了解。

  台军四艘“基德”舰战力备受质疑

  去年11月2日,“基德”级最后两艘驱逐舰“左营号”、“马公号”在宜兰苏澳军港组建成军,至此这笔台军军购史上最大金额的单项武器交易全部完成。

  在2006年的“汉光22号”演习中,台军以“基德”舰为主角导演了一出反“登陆”大戏:台海军居然可以无视制空权,用“基德”舰队截击解放军登陆船队,击溃解放军40万渡海大军,使大陆战损比例超过四分之一,甚至一度让解放军放弃进攻北部的计划。但是“基德”舰的战力究竟如何,引起了外界的质疑。有台湾媒体认为,该舰在防空、制海与反潜作战方面都无法满足台军的要求。

  新型美制E-2T预警机加入台湾空军

  2006年4月17日,台湾空军在屏东空军基地为新购的两架E-2T鹰眼2000型空中预警机举行成军典礼。台军称,这标志着台湾空军已经进入“信息数据链”作战时代,作战形态已经从过去单纯模式,进入联合兵种作战模式。

  值得警惕的是,日本也在为增强空中预警力持续增加投入,并且也在不断购进美制预警机。这使部分军事分析家猜测,美国有意在中国大陆周边布置一条“空中预警带”。更为重要的一点是,由于台日都采用美制预警机,都预留了共通的数据链接口,再加上台日都采用美制战斗机,一旦发生战事,有能力在短期内实现数据互通和协同作战。

  台湾当局施压拆除“两蒋”铜像

  2006年3月,由陈水扁办公室口头交代“政战局长”规划办理,台湾各级机关学校、台军营区将100多座蒋介石、蒋经国父子铜像拆除。

  同时交代的还有改“陆军官校”校歌、创作闽客方言军歌代替“国语”军歌等指示。国、亲两党痛批这是搞完“终统”搞“终铜”。4月5日是中国传统的清明节,也是蒋介石的忌日。由于民进党当局高层施压,台湾军方将领30年来首次停谒蒋陵。

  金门装甲旅调回台湾本岛防“斩首”

  为了预防所谓“斩首战”,台军方将原本驻防金门的第584装甲旅调回台湾本岛,加入台湾北部第六军团的作战序列,驻防距台北市区仅20公里的林口台地,移防于去年12月1日完成。目前,台北市平均每平方公里都有1辆战车,以密度来说创下“世界第一”。

  另外,去年台军还在林口地区部署了首支“反斩首”旅,配备从美国采购的27辆AAV7两栖装甲突击车,台陆军还将14辆台湾自造的“云豹”装甲车由南部军团北调,参与台北市的防御。根据台军战备计划,战时第六军团将扩充到30个旅级单位,军方内部戏称为“天下第一军团”。

  100多位台湾“军政高官”参演“反超限战”

  2006年4月,在台湾当局“国安会”的组织下,包括陈水扁、吕秀莲以及苏贞昌等人在内的100多位“军政高官”全程参加了代号为“玉山06(二号)”的军政兵棋推演。

  该演习分为两个阶段,时间跨度达7天之久,台当局将重点放在了演习的第二阶段——“临战反应”方面。在这一阶段的演习中,按照时间顺序设计了包括大陆对台海空封锁、伪钞攻台、马祖遭占、美日撤侨、美国调停、内部暴动以及台当局对大陆宣战等七套剧本,每套演练两小时,包括30分钟准备和90分钟召开“国安会议”,前后推演了近20小时。此次演习虽然剧本众多,场面复杂,但基本上围绕着“反制大陆超限战”展开。但从实际情况和社会反应来看,这场演习已经沦为台当局的一场“政治秀”。

  台军秘密试爆“青云”油气弹

  2006年岁末,台湾媒体爆料,台军方秘密完成了代号为“青云”的航空油气弹试爆,并将其编列于次年的预算进行生产。油气弹是一种非常廉价、致命而残忍的武器,是目前世界上威力最强的传统武器,国际上甚至称其为“穷人核弹”。

  台军方在试验中,油气弹弹着点方圆三到四公里内的生物“无一幸免”。台军“油气弹”载体为雷霆2000多管

火箭系统上的MK45火箭弹,台军方向外界透露,每辆发射车所携带的12枚MK45火箭弹若同时发射出去,对方一个登陆兵团约两万余人,接近弹着点的人会被2000℃高温烧死,距离远的人也会因氧气都被燃烧殆尽,窒息而死。台军宣称,已将油气弹装在“集束弹”弹体内,称之为“青云弹”,由台空军F-16战机挂载,可对对手造成极大杀伤。台军研制攻击性武器计划引起了人们强烈的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