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评论:台军启用一线反潜基地 “先制反制”战略四面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4:41 中国台湾网

  桃园反潜基地启用后,台军“先制”抗封锁战略的态势已清晰可见,台军准备从四个不同方向与大陆进行对抗

  1月3日,台湾东森新闻报道称,原台湾空军桃园基地指挥部已正式改由海军舰队指挥部接手。台军方人士公开表示,海军桃园反潜基地的启用,将能够对大陆可能采取的海上封锁作战进行有效遏制。

  反潜纵深大幅扩展

  台湾海军舰队指挥部宣称,“随着大陆引进俄‘基洛’级潜艇、国产‘宋’级潜艇以及新型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的陆续服役,其水下舰队已经对台湾造成非常严重的威胁,因此唯有具备精确定位及快速打击能力的反潜机,才能有效反潜,桃园机场将成为台海军的重要基地之一。”

  长期以来,反潜作战能力一直是台军重点发展的方向。目前,台军的反潜作战力量主要由海军驱护舰艇所属舰载直升机以及购自美军的20余架S-2T型固定翼反潜机组成。由于反潜兵力有限,S-2T型反潜机在平时仅能对左营、高雄等台海军舰艇的主要驻泊地附近海域进行巡逻。在缺乏足够反潜纵深的情况下,台海军很难保证台湾各重要港口的安全。

  因此,近年来台军逐渐加快了其反潜能力的建设力度,除了积极寻求购买美军P-3C远程反潜机、改装升级现有S-2T型反潜机外,还进行了反潜预设阵地的构建和扩展。

  此次台军将空军桃园机场改由海军接手,既是为P-3C远程反潜机的购买提前进行准备,同时也使台海军首次在台湾海峡东部拥有了固定的反潜基地。

  桃园机场位于台湾岛西北部,扼守台湾海峡的最北端入口,战略位置极为重要。台军将该处作为一线反潜基地,平时可有效可监控台湾海峡及周边80~100海里范围内的潜艇活动,战时就将成为大陆水下舰队的主要威胁。

  “先制反制”战略四面阻击

  作为台湾军事战略转型的重要步骤,台海军桃园反潜基地的启用并非偶然。在民进党的新战略指导下,近年来台军以“精准纵深打击、提升早期预警、争取资讯优势”及“决战境外”构想作为主要备战方向。

  台军“参谋总长”汤曜明甚至将“决战境外”定位为“用兵思想和准则”。“决战境外”在作战指导上不仅突出了“主动性”和“攻击性”,并且隐含了在军事上对大陆实施“先发制人”的险恶用心。

  桃园反潜基地启用后,台军“先制”抗封锁战略的态势就已经清晰可见。当台军预判大陆将对台实施封锁作战时,台湾可以在四个不同方向对大陆进行对峙。

  在台湾西部方向,利用在东引岛部署的“雄风”II型导弹以及各外岛部署的“工蜂-6”型、“雷霆2000”型多管

火箭炮和大口径火炮,对大陆定海、三沙湾以及
福建
闽江口一线集结的部队和物资实施火力打击,并利用桃园反潜基地优越的地理位置,遏制大陆潜艇进入台湾海峡。

  在北部方向,利用F-16、“幻影”等高性能战机对大陆苏、浙、沪地区重要经济与军事目标实施长途突袭,或利用潜艇、渔船在大陆东南沿海重要港口进行隐蔽布雷,以制造混乱;在东部方向,与美日海空军密切配合,对大陆海军海上封锁编队实施主动打击;在南部方向,以“太平岛”为核心,利用“潜艇伏击区”,干扰大陆南海舰队北上,并威胁大陆海上石油运输线。

  台军致命弱点依然存在

  台军方宣称,“桃园基地的启用,是海军航空兵力新生命的开始。”然而,尽管台军正花费巨资努力实现由“守势”向“攻势”的大幅度转型,但是要想真正达到所谓的“先制反制”目标仍有很大差距,台军的致命弱点依然存在。

  一方面,作为台军攻势作战必须的P-3C反潜机、潜艇、巡航导弹等武器装备迟迟不能到位,即便购入也在技术上受制于人,战斗力将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台湾岛距离大陆过近的事实,也使得台军的所谓“先制反制”根本难以实现,台军的战机刚刚起飞就被大陆雷达锁定,高雄、左营的台军舰队在港内就可能被封锁,而金门、马祖的台军炮兵阵地在未开火之前就已经被大陆炮火所覆盖。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