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国际战略观察:美军核潜艇现身霍尔木兹海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8:22 东方今报

  9日,一艘美国海军攻击核潜艇与一艘日本超级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相撞。虽说双方都没有人员伤亡,但相撞的地点、时间以及原因引起了国际军事观察家和政治分析家的高度关注。

  事故:核潜艇反应堆未发生险情

  9日,驻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司令凯文·阿达尔将军向全球媒体证实:“我们的一艘核潜艇与日本的一艘油轮发生了相撞事故。”不过,这位将军拒绝透露相关细节,只是表示稍后会提供更多的情况。第五舰队一名高级海军军官表示,与日本油轮相撞的是“纽波特纽斯”号(SSN750)快速攻击核潜艇,双方都没有太大的损失,不影响航行安全。

  9日下午,日本媒体报道了进一步详情:东京时间9日凌晨4时15分左右,美国海军的核潜艇正在潜航,结果潜艇的艇首撞到了日本油轮的后半部分,但潜艇上的127名官兵无人受伤,核反应堆也没有受损。

  目前潜艇已经上浮,技术军官正在评估受损情况。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托德·维西安9日也证实了核潜艇和油轮相撞事件,表示双方没有人员伤亡,核潜艇也没有出现核泄漏的迹象。

  与美国海军的核潜艇相撞的是日本川崎汽船公司的“最上川”号大型油轮,事发时该油轮正从波斯湾向新加坡运送原油。当时油轮上有8名日本船员和16名菲律宾船员,相撞事故中没有人员受伤,目前“最上川”号正驶往最近的一个港口以接受检查,船体的具体损伤情况随后才能知道。

  “最上川”号上的船员透露,他们当时听到一声巨响,然后船身发生剧烈晃动。现在,他们的船正驶往阿联酋的一个港口以接受进一步检查。

  调查:美军反应令日本“很满意”

  2001年,美国海军的一艘核潜艇在夏威夷海域与一艘日本渔船相撞,造成9名日本人死亡。由于美国军方反应迟缓,而潜艇艇长更是拖延着不愿道歉,结果导致日本民众和媒体对美国军方强烈不满,引发了大规模的反美抗议。

  吸取了上次的教训,美国海军这一次对事故的反应相当迅速。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美国五角大楼和海军将成立一个联合调查组,对这起相撞事件的原因展开调查。

  日本方面也对美方的迅速反应表示“满意”,安倍政府表示美国大使馆是在9日凌晨4时通知日本外务省的,而日本外务省负责安全事务的课长表示日本会与美国保持紧密联系,随时接收美国方面提供的最新情报。

  引人关注的是,美国海军舰艇在波斯湾海域不是首度肇事:2004年7月,美国海军“肯尼迪”号航母与当地的一艘小船相撞,造成小船上的所有船员死亡;2005年9月,美国海军一艘攻击核潜艇与一艘

土耳其货轮相撞,造成货轮船体损伤。

  “纽波特纽斯”号(SSN750)快速攻击核潜艇可是一个非同小可的狠角色。根据美国海军的官方介绍,该艇于1989年6月开始服役,是美国海军潜艇部队中少数几艘装备有12个“战斧”导弹垂直发射装备的潜艇之一,该艇出现在霍尔木兹海峡令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这说明美国政府决心对伊朗发出更强烈的警告。邱永峥

  新闻分析

  美军顶尖攻击核潜艇 “隐身”波斯湾意在伊朗

  尽管美日双方以“虽然相撞但没有损失”为由尽量淡化此事件,但由于这起事故发生在霍尔木兹海峡而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不久前,伊朗海军司令表示,如果以色列、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继续对伊朗施压,或者采取进一步行动的话,伊朗会封锁对全球原油输出至关重要的霍尔木兹海峡。此番言论公之于众后,美国海军开始在霍尔木兹海峡大规模排兵布阵。

  至于为什么要悄然增强在霍尔木兹海峡的海军力量,美国军方打的公开旗号是美国和盟国海军正在该海域执行反恐怖和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走私行动。目前,游弋在波斯湾海域的美国海军舰艇编队主要有去年9月底部署到位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该航母战斗群有6500名官兵、4艘其他战舰和数量不明的攻击核潜艇。该航母战斗群对外声称自己的任务是取代此前一直部署在波斯湾海域的“企业”号航母战斗群。不过,引人关注的是国际媒体传言本月还将有一个航母战斗群赶赴伊朗邻近海域,因此外界认为这是美国在为伊朗核危机可能激化进行准备。

  此次相撞事件也令外界此前并不清楚的“纽波特纽斯”号快速攻击核潜艇意外曝光,从而令外界得知美国海军第五舰队的真正实力远远超过外界的推测。总部设在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于1995年7月1日组建,担负着印度洋及相关海域的作战任务。从表面上看,第五舰队是美国海军现有的5个舰队中的“小弟弟”,组建时间短而且兵力规模小,平时在编的仅有20余艘舰艇、数万名官兵,下属的航母战斗群也只有1个。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该舰队一旦进入临战状态,其兵力可以迅速扩大到拥有百余艘舰艇、3至5个航母战斗群。这样的规模已占到美国海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一。另外,第五舰队的作战海域是所谓的“新月地带”,也是欧亚大陆的中心海域。按照经典地缘政治学理论的观点,谁控制了这一海域谁就控制了欧亚大陆。而印度洋是从海上向这一地区施加影响的最近和最佳海域,甚至是唯一的海域。

  另外,第二次

世界大战后爆发的局部战争竟有近一半是在这一地区爆发的。比如印巴战争、斯里兰卡内战、历次中东战争、两伊战争、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中亚国家战争、塞浦路斯战争、索马里内战、埃厄战争和也门内战等,可谓数不胜数。第五舰队的存在无疑是美国对这一地区施加影响、进行控制的基本战略力量,因此美国海军部署在此以对付伊朗的“隐形兵力”将远超外界的推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