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张铭清称:中华文化是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22:47 中国新闻网
张铭清称:中华文化是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
张铭清资料图。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社福州一月九日电 (记者 孙贤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今日在此间称,中国人历来以和平、睦邻的手段解决内部问题,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是维系两岸的精神纽带和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

  站在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长乐国学大讲堂,倾听台湾海峡拍岸涛声,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抚今追昔,从中华文化谈台海形势。他说,对中国人来说,没有比以和平手段统一中国更大的问题。原国家主席江泽民一九九五年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条主张中提出的“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精髓。中华文化的根植于农耕文化,农耕文化不同于游牧文化,讲究环境友好,追求和谐。在中华文化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的道德传统是不远征、不杀戮。郑和七下西洋,不是去征服、去掳夺,而是与邻邦及西方国家建立友好情谊。

  张铭清说,去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是防御法不是进攻法,所以它得到二千八百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的赞成,以零反对票通过,这在全国人大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福建国学大讲堂创办近一年,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方面不断探索,继启动了闽台国学名家共同弘扬国学系列活动后,又联合两地国学专家签订了海峡两岸第一个共同弘扬国学合作书,去年夏天开设了海峡两岸第一个旨在学习中华文化的青少年国学夏令营,使两岸学生签订了携手学习国学、弘扬中华文化的《闽江宣言》,并开辟了“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