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美国空军修订全球鹰无人机飞行程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21:44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空军修订全球鹰无人机飞行程序(图)

  [美国《航宇日报》2006年12月15日报道]  11月21日,美国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为美空军研制的"全球鹰"高高空长航时信息无人机在加利福尼亚州比尔空军基地(Beale AFB)的首次试飞中出现了短暂失去通信联络的故障(详见本栏目12月14日报道:《美比尔空军基地"全球鹰"因通信联络故障暂时停飞》)。目前美空军正在修订该机的飞行程序,并决定在与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共同制订出失去通信联络后的处理程序之前,不让该机飞出比尔基地。之所以还可在比尔基地上空进行飞行,是因为该基地的空域没有被限制,这一点与"全球鹰"以前的基地--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一样;并且这一故障对于海外部署的"全球鹰"的使用没用任何影响。

  据某个与"全球鹰"项目接近的消息来源称,11月21日的故障是因为"全球鹰"的飞行路线恰好经过了地面数据链天线的盲区。当时那架"全球鹰"持续了大约两个半小时的飞行任务即将结束,比尔基地的地面操作员们试验了一下该机的"领结"(bowtie)式下降和着陆飞行程序。按该程序,"全球鹰"应从2万英尺(6096米)高度,以八字形小航线下降到基地上空。但这样的飞行路线使它正好经过了地面控制站数据链天线的正上方。就像许多天线那样,该天线在天顶方向也有盲点(dead spot),这就导致了"全球鹰"与地面控制站失去联络。"全球鹰"机内有一个可记录失联时间的计时器。按系统设计,若失联超出一定时间,则该机将判定事件性质为"失联"并自动执行预编程的反应飞行程序。在11月21日的那次飞行中,失联判定时间被设置为30秒,当与地面失联的时间到达此值时,这架"全球鹰"便自动执行了反应飞行程序:向其初始的进近高度--6096米处爬升。这就是该机使加州奥克兰中心空中交通管制员们惊讶的原因--在他们看来,该机背离了美空军驾驶员为其计划的飞行路线。控制员们于是通过超高频电台询问"全球鹰"驾驶员有关情况,后者告诉他们这架"全球鹰"失去了通信联络。然而就在通话的过程当中,该机与地面控制站之间又重新建立了通信联络,并重新下降和安全着陆。整个失联时间没有超过50秒。

  在这次事故中,地面控制站在与飞机失联后向驾驶员发出了声音和视觉告警提示,但由于某种原因,驾驶员没能立刻注意到它们。消息来源称,可能会进一步改进地面控制站的告警提示;今后比尔基地的操作员们将不会再在基地上空采用导致这次失联事故的回收路线;对机上计时器判定失联事件的时间以后可能会设置得更长一点。(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