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现代军事评论:战术发展显现新的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21:37 中国国防报

  李景浩 石奇义

  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革命使战争形态从机械化战争走向信息化战争,并引起了军队编制体制、作战理论等领域的一系列深刻变革。在其影响下,战术的发展也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新趋势。

  技术含量日渐提升

  传统意义上的战术,由于受当时科学技术条件的限制,大都是通过对武器装备的正确运用以及打击、防护、机动这些基本方法来反映其内涵,并始终以谋略作为自身立足的基础和发展方向,侧重于运用方法的艺术性。应该说,这种以谋略为核心的艺术型战术,在以往武器装备水平较低的战场条件下,确实发挥过重要作用,并在战争史上创造了无数的经典战例。但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技术的发展,武器装备的信息化不仅延伸了人的耳目和四肢,而且也为大脑的延伸创造了必要条件。如果说,战术是思维的产物,那么这些经过思维“移植”的高技术武器系统,实际上已经具备了某些战术的功能。像一些精确制导武器就能自动发现、锁定并攻击最主要的目标。可以说,信息化武器作为战术与技术的结合体,其性能指标不仅反映在物理属性及其变化上,还反映在所具有的战术能力上。从这个意义上讲,技术不仅决定战术,而且也反映战术。因此,随着战术和技术的高度融合,战术的技术化趋向将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

  战略功能逐渐增强

  众所周知,战术层次作战是战争的最基本层次,战术的运用必须服从并服务于战役,并通过若干战斗的累积和战役目标的达成,最终实现战略目标。在以往战争中,战术很少与战略目标直接发生联系,独立的、规模较小的战术级行动,很难对战争全局产生直接而重大的影响。然而,随着武器装备的发展和国际环境的变化,一次战斗很有可能融战役、战争目的为一体,如被称之为“战略级决策、战役级指挥、战术级行动”的美军入侵格林纳达行动,兵力规模是战术级的,但却达成了战略目的。

  未来

信息化条件下,战斗与战役、战争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战术也越来越多的显现出战略化的趋向。这是因为,信息化战争首先淡化了战斗、战役和战争间的区分。信息化条件下,一体化作战及信息网络的形成,使得战术区域和战役区域的范围不断膨胀扩大,在具体的作战中,战斗、战役、战争区域的划分已不像过去那样泾渭分明,目的也不再有天壤之别。此外,信息化战争还淡化了战略、战役、战术目标打击的优先次序。武器系统的发展已使战术兵团甚至部队具备了在整个作战空间实施连续不断打击的能力。同时,先进的探测系统和信息技术能适时地提供战场的详细情况,指挥周期也从几小时减少到几分钟。因此,同时运用多种打击兵器和手段,从前沿到纵深、从地面到空中,对敌方的整体作战结构实施打击,全面瓦解和动摇敌方的作战体系,成为了信息化条件下战术行动的一个主要特征。这种带有明显战役、战略背景的战斗行动的明显增多,将使战术行动的战略成分不断增加。

  联合程度不断加深

  信息化条件下,随着各种作战平台的发展,以信息为主导的精确制导武器被广泛使用,各个军种的合同战斗对其它作战领域的依赖性逐渐增强,尤其是没有强大的空中力量,没有各军种的信息综合行动,就无法夺取“制信息权”,战斗就会陷入被动局面。因而,未来战争中,随着战场一体化特征的日渐凸显,联合作战将不再是战役行动的“专利”,而是呈现出向战术层次拓展的趋势。

  从系统科学的角度来看,未来的作战主要是系统与系统间的对抗,只有将各个分系统有机地连为一体,协调运行,才能发挥作战系统的整体功能。而信息化条件下,技术的进步促使武器装备在性能上由单一向多功能一体化方向发展,信息化武器系统为未来战斗行动中实施联合作战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完善和发展,也为多军种间实施联合作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这样,一种协同程度更高的,以自适应、自协同为主的联合战斗行动将会变成现实。

  数理趋向更加明显

  马克思曾经说过:“一门科学只有当它充分利用了数学之后,才能成为一门精确的科学。”同样,军事领域包括战术也只有充分运用数学方法后,才能更加精确和有效地实施。

  战术用数理来演绎,就是将战术的基本规律抽象出来,用数学方法演绎出一套理论和战术原则。早在第一次

世界大战时期,英国工程师兰彻斯特就试图将数学与战术结合起来,并率先提出了一个关于空战战术的尝试性数学模型——兰彻斯特方程。
二战
以后,世界各主要国家军队对运用数学方法来研究战术问题十分重视,并提出了一大批新的数学模型。尤其是上世纪末以来,以现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基础的分布式作战模拟系统(或者叫做虚拟战争)的兴起,使战术的数理趋向更加凸现。这种方式由于综合采用了现代科学技术,包括数据支持、决策支持、网络通讯支持与多媒体人机界面等手段,可以形象逼真地演绎战斗的进程,考察作战方案、作战原则、指挥协同等,因而成为当今各军事大国研究战争包括战术行动的主要方法之一。可以预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用数理演绎战术将成为战术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