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现代军事评论:“以劣胜优”面临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21:33 中国国防报

  陆锋 张玉波

  “以劣胜优”历来是武器装备处于弱势一方所推崇的军事思想。自古以来,许多兵家都绞尽脑汁,费尽心机,苦寻良策,希望能够以劣胜优,其中不少亦创造了以劣胜优的战场奇观。同样,大多时候都处在劣势状态的我军,更是创造了数不清的以劣胜优的奇迹。然而现代条件下,伴随着信息化战争的到来,传统的以劣胜优思想正面临着一系列新的严峻挑战。

  以劣胜优的作战指导需要更新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武器装备有了质的改进和提高,各国军队的武器装备的差距也在逐步拉大,许多已经形成了明显的“代差”。在此情况下,弱者对强者作战,可能会出现靠不上、抓不住、打不着的被动局面,传统的以劣胜优的作战指导将受到很大制约,有些甚至会失效。例如,在传统作战中,为了实现以劣胜优,弱小一方往往通过小规模、高频率、长时间的作战行动来不断消耗敌方的力量,挫其锐气,最终实现敌我力量的消长变化。而在

信息化战争中,武器装备打击距离越来越远、杀伤威力越来越大、精确度越来越高,从而导致作战节奏越来越快,战争持续时间大大缩短,有时一次战役甚至大的战斗就可能结束一场战争。这就意味着传统的通过时间来消耗敌人、最终获得战争胜利的作战指导将面临极大挑战,许多时候不得不谋求在速战速决中实现“优劣转化”。

  以劣胜优的作战形式需要调整

  传统战争中,军队的基本作战形式主要是阵地战、运动战、游击战等,为了能获得战争的全面胜利,往往要通过大规模的阵地战和运动战来实现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夺取战争主动权的目的,游击战仅起到辅助作用。而在信息化条件下,战场对强者常常是单方面透明,弱者稍有不慎就会变成“聋子”、“瞎子”。在这种情况下,弱者与强者打堂堂之阵的阵地战或运动战,难保不会成为对方的“靶子”。如在

伊拉克战争中,仅开战后的第一周,美军空中打击就摧毁伊拉克近1000辆坦克,削弱了共和国卫队的战斗力达50%以上。伊军一支部队想借助沙尘暴之机对美军发动突袭的行动,也被对方及时发现,还没与美军接触,便被其一阵炮火和空军轰炸所击溃。因此,在信息化战争中,弱者与强敌交手时,阵地战或运动战的功能会大大减弱,而游击战等特种作战的地位将显著上升。

  以劣胜优的作战方法需要改变

  穿插分割、迂回包围、近战夜战、集中兵力歼敌等,都是传统的以劣胜优的基本作战方法,在以往战争中都取得了很好的作战效果。但是在信息化条件下战争中,这些战法能否发挥作用?能发挥多大的作用?恐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例如,强者一方拥有强大的侦察监视体系和火力打击体系,弱者在战场上进行大规模兵力集结或战场机动恐难躲过其侦察,也很容易遭到对方火力的毁灭性打击;强者配备有先进的夜视器材,使夜间由原来的双向模糊变为对弱者的单向模糊,夜战已经不是弱者的“专利”,甚至是变成了强者的“强项”,等等。因此,未来战争中,传统作战方法的效能会大大降低,必须从战争的新特点、新规律入手,找出新的、更有效的以劣胜优的作战方法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