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武警交通部队维护川藏公路畅通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20:43 解放军报

  张涛 刘云

  全长2400多公里的川藏公路是一条“黄金通道”,为西藏的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又是一条“脾气”不太好的公路。由于地质、气候条件特殊,这里成了世界有名的“公路病害百科全书”,各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为了保障“黄金通道”的畅通,多年来,驻守在这里的武警交通部队第四支队官兵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然乌沟“一线天”路段一度雪崩频频。为攻克这一难关,副支队长刘红春带领技术人员在然乌沟一带反复考察了数十次,穿破了21双胶鞋、9套作训服,写下了近20万字的雪崩灾害情况和防治心得体会。在全面考察该段地质结构、地形地貌和雪崩活动规律的基础上,他们将水毁防治中的“梯级消能原理”引用到雪崩灾害防治中,创造性地解决了然乌沟路段的雪崩难题,使该路段保持了连续10年无亡人事故的历史纪录。

  在海拔4200米的脚巴山,川藏公路有50公里的路段穿行在悬崖绝壁之上,那里冰雪汇集。一遇冷天,暗冰冻土;气温稍高,路面湿滑,行车十分危险。为治理这一“病害”,支队科技攻关小组爬冰卧雪,露宿山头,啃干粮,喝雪水,一干就是半年。经过不断总结摸索,他们将齿栏嵌入岩层,种植适于该地生长的针叶林,并修建枝状排水系统对冰雪滑溜进行防治,使这一路段的行车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经过官兵们的技术攻关,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川藏公路年通车能力也从原来的不足半年提高到现在的11个月以上。

  在川藏公路这个特殊的战场,虽说没有硝烟弥漫,可官兵们也是冒着巨大的危险。“102”路段有着世界最大的滑坡群,这段路上面是悬崖飞石,下面是深不见底的峡谷深渊,一旦发生塌方,想逃也逃不掉。为了保证路人和车辆安全,支队在这里设立了一个执勤点,专门负责抢险、守卫任务。这里几乎每个官兵都有死里逃生的故事。有一次,装载机操作手梁功正忙着清理路面上的塌方物,突然听到安全哨响了,他赶紧倒车,但还是晚了一步,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头擦着挡风玻璃从天而降,2厘米厚的钢板引擎盖被砸了个窝。如果再晚一步,或者石头再大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哪里有险情,官兵们就最早出现在哪里。一次,波密县境内发生了泥石流和山体滑坡,致使300多台车辆和近千人滞留在波密、通麦、林芝等地。获悉情况后,支队立即成立了70余人的“党员突击队”,出动机械车辆连夜投入抢险。经过两昼夜的艰苦鏖战,官兵们清理了路面堆积物9000多立方米,并抢修出了一条600多米长的行车便道。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支队先后救助遇险车辆近5000辆、遇险人员7600余名,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1亿5千多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