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边防线采风:“路团长”历险走边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20:41 解放军报
边防线采风:“路团长”历险走边关(图)
仓小宝绘

  本报记者 姜兴华 通讯员 蒋志勇 孙启元

  [主人公小传]林芝培,云南边防某团团长,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成都军区评为“优秀营党委书记”、“边防工程建设先进个人”,被云南省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云南边防某团团长林芝培,人称“路团长”。为啥?

  “他任现职8个年头,心思没少用在路上:带领官兵修了近600公里的边防人行、车行、水上巡逻道和遍布防区的‘信息路’,说他是‘路团长’恰如其分!”官兵和边民如是说。

  林芝培所在团的防区,地处热带雨林,野兽随处出没。去年5月,林芝培又一次爬上位于中国、越南、老挝三国交界处的十层大山。这里抬头一线天,低头百米深谷,有“鸡鸣三国”之说。突然,不远处出现七八头野猪,凶猛的头猪嗷嗷叫着,带着同伴向他猛冲过来。当地有“头猪猛过虎”之说,林芝培连忙抓住藤条攀上绝壁。野猪在下面转悠了半天,才无奈地离开……林芝培曾数十次爬上十层大山,在野兽的嘶叫声中,完成了巡逻道的勘测、拓宽任务。他带领官兵埋头苦干,在刮风寨修建成28公里长的车行巡逻道。这条车行巡逻道实现了双重效益:官兵坐着“依维柯”巡逻车巡逻,过去三四天才能走完的巡逻线,如今只需半天;刮风寨边民的茶叶、水果等农产品通过这条路运到山外。林芝培所在团驻守的边防线上,有一段以李仙江为界河的国境线。近年来,一些不法之徒屡屡通过界河走私贩毒。“一定要筑起水上铜墙铁壁!”为了摸清水文地质情况,林芝培带人在李仙江上来回奔波。一天,汹涌的波涛把他从竹筏上掀入江中,急流卷着他冲向险滩。幸亏船上的人搭救,他才有惊无险。接着,他又带着官兵进行水上巡逻试验,终于趟出了近10公里的水上巡逻路。“不仅要建有形的路,还要建无形的路!”3年前,林芝培着眼新时期边防建设需要,提出建设边防“信息路”的设想。他带着工程技术人员完成“军警民联防指挥中心”的设备安装后,又深入边境沿线百余个村寨,收集整理了千余组数据。如今,林芝培带领官兵精心构筑的“信息路”已遍布防区:鼠标一点,防区边境线上的巡逻道、通道、界碑等主要目标就能尽收眼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