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历史记载:康熙皇帝曾80天内亲手射杀37只猛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20:07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月7日电 (记者魏运亨) 现在发现一只野生东北虎是轰动性新闻,而300多年前松辽平原虎狼熊鹿漫山遍野。辽宁省一位学者披露说,据历史档案记载,清朝康熙皇帝在80天内曾亲手射杀猛虎37只,最多的一天射杀了5只老虎。

  辽宁省档案馆程兆申研究馆员日前撰文指出,在300多年前的松辽平原上,有一片广袤的皇家禁地,那就是清代著名的盛京围场。据成书于清光绪年间的《盛京典制备考》记载,盛京围场南北长245公里、东西宽90余公里。

  程兆申介绍说,当时的盛京围场,大树参天,茅草蔽日,野兽极多。行围时,遇到老虎等猛兽是不能随便射杀的,必须奏报皇帝,同时传报诸贝勒。皇帝或策马前去,或命人去猎杀。杀死老虎的第一、二个人,将得到具名奏报皇帝的荣誉。

  据《清实录》记载,康熙在历时80天的第二次东巡往返途中,亲手射杀的猛虎就有37只之多。当年随行的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也曾记载山海关外野兽极多,在吉林边陲“有时一个时辰就捕住1000多只牡鹿和穴居的熊”,“捕住的虎有60多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