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台海观澜:闽台职业教育交流近年来获迅速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一月九日电 题:闽台职业教育交流获迅速推进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近年来,福建省中华职教社凭借闽台“五缘”的特殊优势和有利条件,积极推进与台湾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

  福建中华职教社成立于一九八四年,开展闽台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福建省中华职教社工作的一大特色。近年来,该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闽台职业界的联系交流与合作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推动了闽台职业教育同行和爱国人士之间的联系交往,增进了相互间的理解和信任。

  多年来,福建省中华职教社通过努力,与台湾地区成人及终身教育学会、台湾职技教育学会、台湾地区社会教育馆等团体以及台湾师范大学、高雄应用科技大学、树德科技大学、嘉义师范大学等二十多所高校建立了正常的联系和交流机制;和台湾地区一百多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及有关人士保持经常性联系,并协助天津等地职教社和台湾有关职业教育机构沟通了联系渠道,帮助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

  一九九六年,福建省中华职教社在武夷山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职业教育理论研讨会,百余名来自两岸的有关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研讨了两岸职业教育的交流机制,在台湾教育界产生了很大影响。十年来,共举办了五次不同主题的大型两岸职业教育理论研讨会,每次研讨会都邀请两岸及港澳地区一百多位职业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参会,开展研讨与交流。去年,由中华职教社牵头并联合中华职教社总社《教育与职业》杂志社及福建农林大学在福州共同举办了以“职业教育与构建

和谐社会、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为主题的海峡两岸职教理论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的一百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同堂研讨和交流了两岸三地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有关问题。台湾终身教育学会理事长黄富顺先生率领十七位专家学者参会。

  研讨会期间,两岸三地专家学者除进行职业教育资讯交流和学术研究外,会后还组织到省内外开展考察活动。这种以教育交流为载体继而进行人员互访、教育资讯传递等其他各个层面的沟通和广泛交流活动,使两岸教育界同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两岸同胞的沟通和认知更深、更广、更全面。

  与此同时,福建省中华职教社还以增进同行友谊为纽带,开展海峡两岸联谊活动,先后十次组织团体社员单位、职业院校和有关人员赴台考察职业教育、参加学术会议及洽谈合作办学等活动。如去年四月,福建省中华职教社邀请了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一行十二人来闽进行考察交流,他们参访了福建省中华职教社、福州大学、厦门大学等,就拓展闽台高校交流合作、互派访问学者、共同开展专业建设、联合办学等事宜进行广泛深入探讨和座谈,取得了许多共识。福建省各市县职教社也主动加强了与台湾地区有关职教团体的联谊联络和交流活动,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此外,福建省中华职教社还与台湾职业教育机构和有关人士相互寄赠有关报刊、杂志和相关资料,并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通讯手段与台湾有关教育机构和人士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密切了闽台职业教育资讯交流,分享海峡两岸开展职业教育的经验和职教理论研究成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