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卢武铉建议实施总统四年连任制 韩政坛反应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9: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京1月9日电 韩国总统卢武铉9日在总统府青瓦台举行“告国民特别谈话”,建议将现行的总统5年单任制修改成为4年连任制,并提议进行相关方面的宪法修订作业。韩国政坛对此反应强烈。

  卢武铉指出,1987年修订宪法的时候,为了改善总统长期执政带来的各种弊端,制订的总统5年单任制已经存在很多弊端,应该进行修改。他说:“如果将目前的总统任期改为4年并允许连任一届,将会提高对国家政策制定与执行的责任心,还可以确保国家发展课题的连贯性。”

  卢武铉总统还提议,总统4年连任制与国会议员4年就任制度同步进行,从而避免现行的总统5年制和国会议员及地方政府行政长官4年制选举期间引发的政治矛盾势力的对立,以及由此带来的众多的社会费用。

  韩国媒体指出,卢武铉建议实施总统4年连任制,这是对过去20年的韩国总统任期与选举着手进行大刀阔斧改革,预期将会对权利结构和宪政秩序造成重大的影响。

  在离总统选举不到一年的当前提出的这一提案,被舆论认为是卢武铉总统投出的一枚重大筹码,其威力可以一举击毁在野党领跑的3名总统候选人。也正因此,该提案在尚未正式发表之前,已先形成了赞成与反对的两个阵营。

  在野的大国家党和执政党内反对卢武铉的势力认为,若在总统任期改制之后再进行对国会议员选举选区的改制,改当前的小选区为中、大选区之后,卢武铉将可以更有效地掌控政局走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