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日外交舞步多花样 借美之力加入对欧亚大陆角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9:30 中国新闻网
日外交舞步多花样借美之力加入对欧亚大陆角逐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启程访问欧洲四国及菲律宾。香港《大公报》发表文章指出,从此次安倍出访欧亚可以看出,日本正在借助于日美同盟的力量,积极地谋求自身的国家利益。在支持美国的表面之下,悄然加入了对欧亚大陆的大角逐。

  从今天(本月9日)开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陆续访问英国、德国、法国、比利时等欧盟四国。此后,安倍将飞往菲律宾,参加东盟首脑会议和东亚首脑会议。作为新年伊始的首次出访,安倍没有选择美国,这个决定颇为引人注目。日本《每日新闻》表示,日本外交在“以日美为中心”、“重视亚洲”的基础上,相再加上欧洲这个“新中心”。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同样是元旦刚过,国际上就有多家新闻机构报道,日本和美国正在考虑制定联合计划,以便在台湾海峡、朝鲜半岛发生紧急事态时,日美两国军队能够更好地配合采取行动。由此可见,无论是“重视亚洲”,还是加上欧洲这个“新中心”,在日本外交、乃至整个国家战略中都无法改变日美同盟的基础地位。此次安倍高调出访欧亚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权宜之计,亦或说是一场以日美同盟为支点的外交假面舞会。

  以日美同盟作支点

  安倍此次出访欧亚有着强烈的国内政治动机和背景。自去年9月安倍内阁启动之后,其支持率曾一度高达71%,但到去年年底,支持率已经直线下降到了51%。在下一次国会上,安倍内阁要通过教育改革、

公务员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诸多内政改革法案。实际上,这些法案要想在国会获得通过,每一件都非易事。像公务员制度改革,就必将遭到民主党的反对。

  今年4月即将举行的统一地方选举和7月即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将是对安倍政权的一次重要的考验,容不得安倍有半点闪失。可以说,安倍政权能否成为一届长期政权,2007年是一个岔路口。安倍显然希望通过开展欧、亚外交尽快做出点政绩,同时避免让外交成为国内政治斗争的焦点,从而为其内政改革创造条件,进而为巩固其长期政权奠定坚实的基础。

  安倍此次出访欧亚也是出于提高日本在联合国的地位、为日本“入常”创造条件的考虑。日本的非常任理事国的任期已经于去年年底结束了,安倍希望通过与各国的充分协调,在各国的协助下,将日本在朝鲜核问题等涉及日本国家利益的问题上的关切与呼声反映到安理会。

  冷战结束后,随着“普通国家”战略的推进,日本已经把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自己整个外交战略的最核心目标。《日本经济新闻》直言不讳道:“对日本来说,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是目的,只不过是手段。重要的是成为常任理事国后,对何种问题说‘是’,对何种问题说‘不’。”

  “借助美国”思想由来已久

  不难看出,安倍将欧亚而不是美国作为其2007年的首次出访的目的地,并非是其外交战略出现了根本变化,而更多的则是拘于一时一事的权宜之计,日美同盟在日本外交以及国家战略中的基础地位并没有改变。

  日本十分清楚,没有美国的支持,自己难以发挥与其经济地位相称的政治作用。日本已经将借助美日同盟谋求大国地位作为其战略的一部分。日本这种战略思想是根深蒂固的。二战后,日本反思战败的原因之一就是不该放弃与英国的英日同盟,而战后借助美日同盟实现了经济腾飞,则又进一步强化了日本只与强者结盟,维护和扩展自己国家利益,无视他国正当利益的战略思维。

  冷战结束初期,日本人对日本在世界中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和定位不清,“日美欧三极论”一度占据日本战略选择的主流地位。但经过与美国的政治、经济较量,日本对自己的实际地位和利益作了重新界定。日本基本上放弃了构筑“日美欧三极主导”的国际新秩序的大国路线,在“美国霸权稳定论”和“日美主导东亚论”的政策思路下,采取了通过加强日美同盟,力争在“美国体系”下采取主动行动,逐步提高自身地位,最终走向“自主”的道路。

  追求利益最大化

  当前,日美同盟强化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日美已经就两国的军事一体化达成战略共识,并正在加以迅速地推进。2005年10月29日美日两国发表了题为《日美同盟——变革与重组》的中间报告,就实现美日军事一体化的范围、措施和进程达成协议。报告提出了驻日美军与自卫队如何分配任务,如何“协同作战”等问题。表明日美对推进日美军事一体化已经达成共识。五角大楼一位官员指出:“这代表了美日防御同盟自二战之后所进行的最大改变。”

  2006年12月22日,日美两国签署了一项有关地理空间合作的协定,交换两国分别拥有的世界各国地形和水路等详细地理资料,将共享军事情报制度化。日美建立军事情报共享机制宣告美日军事一体化从此进入实施和落实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将日美同盟置于日本外交、乃至国家战略的中心的同时,并没有放松对于自身自主性的追求。日本外务省前审议官加藤良三说,日本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最值得信赖、最好说话的伙伴和盟国而采取行动,不是追随美国,同盟不是“命运共同体”,而基本上是谋求本国利益最大化的工具。

  外交舞步多花样

  从此次安倍出访欧亚也可以看出,日本正在借助于日美同盟的力量,积极地谋求自身的国家利益。在支持美国的表面之下,悄然加入了对欧亚大陆的大角逐。

  2006年11月30日,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了题为“建立自由与繁荣之弧——拓宽日本外交地平面”的演讲,麻生明确提出了把欧亚大陆外围兴起的民主国家联合起来开展外交,建立“自由与繁荣之弧”的方针。为把民主植根于呈带状分布在欧亚大陆外围的这些国家并实现地区稳定,日本要通过多层面地进行援助并加强与它们的关系,来强化与欧美、北约的合作关系。

  在安倍出访欧洲之后,麻生也将在本月访问

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此次安倍、麻生相继访问欧洲可以视为日本将“自由与繁荣之弧”外交构想具体化的第一步。

  总的说来,2007年初的日本的一系列外交舞步与以往相比虽然多了一些花样,但并没有脱离其原有的路线。不过,日本的这些变化未来将如何发展依然值得关注。(李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