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英国讨论批准军情五处资助别国叛逃特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1月9日电 英国议会下院的一名议员8日称,英国议会目前正在讨论一项议案,如果该项议案最终获得多数议员的通过,军情五处每年将会获得一笔高达数百万英镑的财政拨款,用于保护和资助其它国家叛逃英国的特工。

  英国议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议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英国议会目前正在讨论的这项议案是由情报委员会的成员提出的,其直接推动因素很可能与俄罗斯叛逃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遇害案有关。利特维年科钋中毒死亡后不久,英国议会情报委员会的成员与情报部门的官员进行了多次交流沟通,并随后向议会提交了一份议案。但只到今年1月份,英国议会才正式开始对这项提案进行讨论。如果这项提案获得通过,英国军情五处每年将会获得一笔额外的机动经费,数额可能高达数百万英镑,主要用于加强对叛逃英国特工的安全保护和经济资助。

  该议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今年的议会新会期中,我们已经对此进行了初步讨论。不可否认,俄罗斯叛逃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钋中毒案促使议会情报委员会更快地提出了这项议案。这项议案的核心内容主要有两项,最重的就是为其它国家叛逃英国的特工提供更加严密的安全保护和经济资助。对于向叛逃特工提供安全保护,尽管军情五处目前实际上一直在进行这项工作,但却没能在法律上予以明确的规定。在此项议案获得批准之前,军情五处也曾向部分叛逃英国的特工提供过经济援助,但这一援助金额并不高,而且还不具备时间上的持续性,许多叛逃英国的特工最后不得不寻求其它组织或机构的资助,这显然会产生许多不利的影响。”

  这位议员还表示,“英国议会情报委员会早在去年12月初就已经提交了议案,但由于议会在圣诞节期间休会,我们只到今年1月3日才开始正式讨论这项议案。叛逃到英国的任何一名外国特工都会终身受到英国反间谍机关的密切监视。英国特工机关会首先记录投诚特工的一切信息,包括他现在的工作和活动地点,然后要求他指认英国间谍机关感兴趣的某些外国人,提供线索。此后叛逃特工与自己同胞的所有接触都必须及时向英国特工机关汇报。但由于没有明确的财政拨款,这项工作实际上很难真正予以完成,这也对英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事实上的挑战。”

  在调查利特维年科中毒案的过程中,英国军情五处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前尤科斯股东列昂尼德-尼夫兹林目前仍然居住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尼夫兹林30日通过英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向军情五处转交了一份证据,称该证据可以直接证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曾派人前往伦敦追杀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如果英国情报部门拥有足够的拨款经费,利特维年科完全可以减少与这些身份复杂人士的接触,这样显然可以增加他们的安全。我们目前正在对这份证据的真实性进行鉴别,如果最终证明其属实,这将不仅仅是一起暗杀事件,还将会给英国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