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专家称日本防卫厅升格为插手世界事务扫清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8: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954年成立的日本防卫厅今日更名为防卫省,正式成为日本中央部会一级主管单位。上月15日,日本国会通过法案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升格后自卫队的最高指挥官虽仍是首相,但防卫大臣将成为国家防卫事务的主管大臣。对此,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认为,这是日本通过形式上的变化实现“正常国家”目标的进一步行动。

  问:日本防卫厅升格问题由来已久,现在尘埃落定。厅和省只有一字之差,实质上会带来什么变化?

  周永生: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日本

二战以后实行的“专守防卫”战略必然会有突破,虽然它可能表面上还会说这是为世界和平做贡献。可以说,日本正在通过形式上的变化达到实质上的变化,即向正常国家迈进。也就是说,进一步摆脱因发动侵略战争失败而受到的限制,为今后插手世界事务扫除障碍。

  问:这是否意味着日本突破了海外派兵的限制?

  周永生:是的。防卫省可以和内阁其他省平起平坐,日本自卫队的海外活动也将随之由附带任务升格为本来任务。这样,日本不仅可以海外派兵,甚至可以实现交战权。今后,日本自卫队可以名正言顺地出兵海外参加维和行动,不再需要在国会进行冗长的讨论。

  问:现在有评论说,这是日本的一个危险动向。

  周永生:这是日本必然走的一步。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日本国内就右倾化,清算战后历史成为日本国内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日本一直试图突破战败国的局面。日本这么强大的经济基础,必然会要求相应的政治权利和军事利益。从远期来看,日本成为军事大国不可避免,它现在毫无疑问已经是军事强国了。

  问:日本媒体指出,防卫部门长期保持厅的级别,是与《和平宪法》相适应的,而防卫省相关法案的提出,将改变日本和平国家的组织架构。您怎么看?

  周永生:应该说,这是日本实质性突破《和平宪法》的动作。时机一到,宪法修改起来就自然而然变得容易。按照《和平宪法》,日本不得保持战争力量,并永远放弃交战权。而防卫厅升格,则强化了作为国家根本的安全保障和危机管理体制,防卫省相关法案在日本国会审议通过的可能性就大大加强。这将为日本的修宪扫清障碍,到时,《和平宪法》很可能名存实亡。

  问:那可以说,防卫厅升格是日本修宪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周永生:是的。日本拥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在国际上,它要求加入安理会;在国内,它有修宪的要求,两大目标是相互促进的,而防卫厅升格是日本实现国内国际目标的具体步骤。

  问:自二战后,日本战败国的地位使其一直作为“非正常国家”存在于国际社会中,随着日本经济大国地位的确立,日本的世界性大国梦想必然会膨胀。

  周永生:对。日本这么做,会招致东亚国家的反感,因为它一直没有坦白承认自己的侵略历史。但美国会支持的,因为出于国家利益需要,美国一直在促使日本修改宪法,增强防卫力量。(昆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