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新四军老战士寻子未果在广州街头乞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5:2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四军老战士寻子未果在广州街头乞讨(图)
广州火车东站铁路派出所民警将新四军老战士蒋志平夫妇送上了返乡的列车。新快报记者陈昆仑/摄

  新快报讯 (记者李国辉 通讯员何为民) 因无力负担孙子女上学的学费,四川营山县86岁的新四军老战士蒋志平携老伴坐火车赶到广州来寻找儿子筹学费。1月5日,二老从东莞辗转到广州后,立即在繁华的都市中迷了路,身无分文只好上街乞讨。前日晚上,在东站民警的帮助下,二老踏上了返乡的归途。

  伤残老战士携妻东站乞讨

  据广州东站派出所警方介绍,1月5日傍晚时分,一名民警在车站一楼出站口处巡逻时发现了一男一女两名老人在向过往的行人讨钱。女的身上背着几个大麻袋,男的上衣胸口处则挂着一排勋章。颇觉蹊跷的民警上前盘问。老人用其浓重的四川乡音告诉民警,自己是老革命战士,曾经参加过解放战争。

  民警担心两人是诈骗分子,于是将其带到派出所调查。经询问,二老是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双溪乡人,男的名为蒋志平,今年86岁,女的叫廖淑清,今年85岁。派出所民警随即致电营山县民政局,经确认,蒋老竟是因伤残疾退伍的老革命战士。

  无力承担孙儿学费

  前日下午,记者赶到东站派出所了解相关情况。在派出所执勤室里,记者见到了白发苍苍的蒋老夫妇。据民警介绍,蒋老身上挂着的三枚勋章中,一枚是

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章,一枚是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章,还有一枚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纪念章,从调查的情况看,蒋老曾获得的最高军衔是上士。

  采访过程中,廖老拿着一沓厚厚的文字材料以及各种证书向记者介绍说,蒋老是1944年入伍参加革命军队的,先后在新四军老八团、晋冀鲁豫军团等部队服役,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及解放

石家庄、解放济南等战役。1950年蒋老参加了志愿军抗美援朝,在一次战役中,蒋老身负重伤,左腿残疾,左耳也被炮声震聋。此次战斗之后,蒋老因伤退伍返回了老家。

  那么二老怎会流落至广州街头行乞呢?据廖老称,蒋老退役还乡后生活上始终不宽裕。他们膝下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今年已50多岁,因为不满意家乡的生活,几年前到广州来打工,在街头帮人擦皮鞋,并将子女托付给他们抚养。而蒋老的政府补贴却很难承担孙儿女学习和生活的费用。据称,在2002年的时候,当地政府给蒋老每月的补贴仅有76元,今年虽增加到108元,但孙儿要考大学,孙女要上高中,他们着实爱莫能助。在向当地政府申请增加补助未果的情况下,焦急的他们就想来广州找儿子筹钱。

  赴穗寻子未果迷路街头

  1月3日,二老搭乘上唯一一趟从营山县开往广东的列车到达了

东莞东站。1月5日上午,二老一出东莞东站便迷了路,后来被东莞车站派出所民警发现。听说二老要到广州寻子,民警给二老买了票将其送上了去广州火车东站的火车。可因对广州毫不熟悉,加上没有儿子的联系方式,二老再次迷路。身无分文又饥肠辘辘的二老,不得不站街乞讨。

  东站派出所民警确认二老身份后,马上给二老安排好食宿。由于二老不知道儿子的工作地点,民警无法助其寻子。征得二老同意后,前日下午,东站派出所为二老购买了卧铺车票,并安排民警护送二老到东莞上车返乡。

  前日晚上9时许,依然不知如何解决孙子女学费问题的二老,登上了返乡的列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