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英媒体称以色列要用地堡杀手摧毁伊朗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5:1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 肖 岩 伊 莲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环球时报记者 孙天仁

  以色列和伊朗的关系,是新年以来国际舆论关注的一个焦点。在1月2日以色列一家研究机构发布年度报告称“以色列有能力单独打击伊朗”后,不甘寂寞的英国媒体1月7日又爆出“以色列正计划用核武器打击伊朗”的猛料。当事双方以色列和伊朗都迅速做出反应。伊朗强硬表态:任何对伊朗的攻击都将遭到回击。以色列官方和媒体说英国报纸的报道太荒谬,有议员还发表感慨说,以色列在经历黎以冲突后,不会再陷入另一场冒险行动,也不会去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现在,谁也说不清,爆料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到底是出于什么考虑刊登这样的消息,这是西方国家对伊朗发动的舆论战吗?

  两国做出迅速反应

  《星期日泰晤士报》7日报道说,以色列一些军方人士透露,由于以情报机构摩萨德认为“伊朗能在两年内造出核武器”,为了确保以色列不被“从地球上抹去”,以计划使用战术核武器对伊朗实施打击。据透露,以色列将使用携带微型核弹头的“地堡杀手”摧毁伊朗纳坦兹等地的3个核设施。为了完成任务,目前以色列正在训练两个空军中队。文章说,如果以色列真的对伊朗实施核打击,那将是继1945年美国用原子弹攻击日本后的又一次核打击。尽管以色列核武器的威力可能只有美国原子弹杀伤力的1/15,但足可将伊朗发展核武的计划彻底粉碎。以军方强调,动用核武器的前提是:常规手段发挥不了作用,而且是在美国不出手相助的情况下。

  看到英国媒体的独家报道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7日发出强烈警告:“任何敌对行动都将遭到伊朗的回击,而攻击伊朗的人很快就会为此后悔不已。”他强调说:“事情就发生在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去年年底‘承认’以色列拥有核武器后不久,这将让世界舆论都认识到以色列才是世界上最大的威胁。”

  对于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这篇报道,一直对是否拥有核武器持“模糊论”的以色列予以了坚决否认。以色列政府发言人7日说:“我们不会对英国报纸发表的这类报道做出评论。”以外交部发言人随后表示“报道不正确”。以色列一位高级官员说:“这条消息本身是荒谬的,而这条消息正来自于靠制造耸人听闻的标题而闻名的一家报纸。”这位官员说:“报道认为我们要对伊朗发动核打击,并且在实施打击之前把消息公布在一家外国媒体上,这简直太荒谬可笑了。”消息在以色列民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人认为这是无稽之谈,永远不可能发生,任务也根本无法完成。

  以色列会贸然行动吗

  《星期日泰晤士报》还透露,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去年年底曾强硬地说:“以色列及国际社会做出是否对伊朗动武的决定已经指日可待。”事实真的如此吗?1月5日,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有一篇文章详尽论述了伊朗核问题,提出到2010年伊朗将拥有核武器,如果国际社会阻止伊朗核试验的外交努力都遭到失败,以色列的军事行动能够奏效吗?文章说,以国防部官员认为联合国制裁尽管来得晚了一些,但还是能够发挥作用,因为伊朗核发展原料严重依靠进口。以空军高级官员说,伊朗空军对以空军不构成任何威胁,而军事专家对政府的建议是“政府应该确定最后界限在哪里,如果一旦超越了这条线,我们就需要实施打击”。如果外交努力失败,非打不可的话,以色列也会和国际社会、至少是美国进行沟通,不到万不得已,以色列方面不会贸然行动。以军承认,如果单独行动,要比1981年摧毁伊拉克尚未建成的核反应堆困难得多。

  尽管此前也经常传出美国要打伊朗的消息,但《星期日泰晤士报》在文章中又说,据五角大楼可靠信息来源称,美国绝对不可能同意以色列使用战术核武器对伊朗实施打击。

  中东国家心态复杂

  伊朗问题专家荣松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以色列对伊朗实施核打击不太可能。首先,从军事力量来说,以色列完全可以使用常规武器打击伊朗。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伊朗核工厂有10多处,以色列仅锁定纳坦兹等3个目标效果不大。其次,在没有得到美国许可的情况下,以色列也不可能单独对伊朗发动进攻。以色列对伊朗发动核打击,肯定要慎重考虑后果,特别是伊朗方面会采取什么报复行动。伊朗跟伊拉克关系紧密,打击会给整个中东地区带来混乱。如果对伊朗实施核打击,而没有推翻现政权,后果将十分严重。伊朗也会先发制人,切断霍尔木兹海峡石油运输线,这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西方国家来说,是不愿意看到的。荣松说,英国这家报纸的报道很可能是炒作,也可能是一些西方国家为达到某种政治诉求的铺垫。

  面对本地区军事实力最为强大的两个国家潜在的军事行动,很多中东国家心态复杂。事实上,一些阿拉伯学者总是把以色列和伊朗相提并论,认为这两个民族都是对阿拉伯民族的外在威胁,而且将来都可能会称霸中东地区。《阿拉伯人在线》网站前不久曾刊登过一篇评论文章,题目是《伊朗是埃及的头号敌人》。还有一些文章,字里行间都充满了对两者相互制衡的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