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评论:全球经济失衡及其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4:47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胡芳

  近年来,有关全球经济形势的讨论总免不了要谈及失衡问题。依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罗德里戈·拉托的解释,所谓“全球经济失衡”主要指的是: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庞大,而其他一些经济体,其中主要是亚洲新兴经济体则相对应地拥有较大的经常项目顺差。

  经常项目衡量的是一国与他国商品和服务贸易以及资金往来情况。当一国出口收入和其他经常性收入不足以弥补本国进口和其他经常性支出的时候,经常项目逆差出现,并主要表现为贸易逆差。

  那么,美国经常项目巨额逆差原因何在?《纽约时报》的一篇社论就曾指出: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的国内政策。

  首先是过度消费。美国走的是一条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道路。近年来,政府大规模减税、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以及个人收入和资产价值快速增长等都极大地刺激了个人消费增长。同时,公共开支也不断扩大,联邦政府财政也在2002财政年度由盈余变成赤字并且持续多年,而且在2004年度创下财政赤字高达413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其次是储蓄不足。在消费扩大的同时,美国个人储蓄率即储蓄占实际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却不断下降。1995年美国的个人储蓄率大约在4%至5%之间,而从2005年开始降至负数,到去年11月份美国的个人储蓄率已是连续第20个月处于负数。储蓄率呈负数表明消费者不仅将全部可支配收入用于开支,而且还动用了储蓄或进行贷款消费。

  另外一个原因是对出口设限。经济全球化促使生产要素跨国流动,国际分工呈现新格局:劳动密集型生产转移到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生产则集中在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有优势,互为补充。但美国在大量进口消费品以满足需求巨大的本国市场的同时,却对出口设置各种障碍,阻止本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到发展中国家。这是导致美国出现巨额商品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

  有学者从国际借贷的角度解释说,一国在本国国民储蓄不足不能为本国投资提供足够资金的时候,就需要从其他国家借入资金。因此,经常项目逆差也就是储蓄与投资的缺口。一方面美国人沉醉于寅吃卯粮过度消费,一方面政府又堵塞重要的生财之路,美国入不敷出从而出现巨额经常项目逆差是必然的。

  从亚洲的情况看,亚洲新兴经济体拥有经常项目顺差有其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多数亚洲经济体根据自身条件选择的是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战略,消费在经济增长中所占比重相对较小。尤其是在经历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亚洲经济体为了金融市场的稳定加强了国际储备和国内储蓄。可见,亚洲的顺差与美国的逆差之间不存在直接因果关系。而且,正是来自亚洲经济体的产品和投资使美国得以继续维持高消费、低储蓄的生活和经济增长方式。

  近年来,如何解决经济和贸易失衡问题成为世界经济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从理论上讲,不平衡是绝对的,平衡则是相对的,一些国家的国际收支逆差往往同时表现为另一些国家的国际收支顺差。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在解决世界经济失衡方面负有主要责任,则是经济界的共识。就美国而言,经常项目和财政双赤字持续膨胀会降低其应对经济问题的能力。为此,它需要通过政策调整来改善财政状况和提高储蓄率以满足因人口老龄化而不断增加的支出需求。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来说,全球经济失衡越严重对它们的不利影响也越大,未来的调整过程也会越痛苦。因此,拉托曾指出,修正全球失衡对于世界经济长期增长来说至关重要,而修正失衡的第一步就是美国必须采取措施控制财政赤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