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国际战略观察:欧盟新一轮东扩后面临多种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2: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 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已于1月1日如期加入欧盟,欧盟成为拥有27个成员的大家庭。这两个新成员的加盟,无论对欧盟自身,还是欧洲地缘政治格局,都有着不容小觑的影响。

  中国《人民日报》8日发表评论性文章指出,对欧盟而言,此番扩大喜忧交加。

  喜的是:疆域的拓展意味着内部市场扩大、投资机遇增多、政治影响力上升,联盟的整体力量在进一步壮大;忧的是:因此产生的经济负担、移民问题、就业冲击将加重,“缺乏安全感”情绪进一步蔓延。《欧盟宪法条约》受挫后,一直陷于困境的欧盟将面临更大的反思压力。

  保、罗入盟后,欧盟扩大到黑海沿岸,俄罗斯在巴尔干地区的传统势力再受挤压,欧俄在这一地区的相互关系将相应调整。去年以来,欧俄之间因

能源供应等问题风波不断,欧盟内部要求对俄采取强硬立场的呼声日渐增高。保加利亚和
罗马
尼亚入盟给欧俄关系带来新的变数。

  与此同时,欧盟内部“美国因素”分量将进一步加重。保、罗历来与美国联系密切,两国登上欧盟东扩列车后,欧盟内部“亲美”阵营扩大,美在欧盟内部的影响力上升。

  另外,欧盟内部力量消长也将发生转变。保、罗两国入盟后,中东欧国家势力增强,欧盟内部新老成员之间的摩擦有可能增多,本已低效的联盟机构决策能力又添新的变数。

  报道认为,法德轴心曾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滚滚向前。审视现今,27国的欧盟已今非昔比,即便“密特朗—科尔时代”再现,法德轴心能否带动欧盟高速运转仍是一个未知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