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警用转轮手枪可装橡皮子弹 威力小降低用枪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16:05 法制日报
警用转轮手枪可装橡皮子弹威力小降低用枪压力
    据介绍,这种转轮手枪属警察专用枪,系中国公安部首次投资并自己组织力量设计的第一支警用枪。其最大优点是故障率低,可使用橡皮子弹,五米之外不会致人于死地,有利于警察震慑并抓捕嫌犯。 中新社发 慎重 摄

  眼前,有两把手枪,一把军用54式,一把是被称为“中华警用第一枪”的9mm转轮手枪。

  它们马上要进行一场PK。

  新年伊始,在郑州市特警支队长100米、高10米的地下靶场,特警们紧张有序地投入训练。

  特警对面是各式枪靶,枪靶上满是弹孔。

  在靶场的天花板上,也散布着大大小小的弹孔。特警介绍说,这是在进行50米54式手枪射击训练时,由于后座力太大,直接打到了上面的天花板。

  按照示范动作,在25米外立姿,拉栓上膛,瞄准,射击,一声爆响,耳朵顿时麻掉。由于后座力,双手大幅度弹动,枪口向上,身子向后歪去。直到打第二枪时,耳朵里还有第一声枪响的嗡鸣声。使用54式手枪时若重心靠后,鸣枪后,可能还会向后踉跄几步,严重些的,枪甚至会脱手。

  换到9mm转轮手枪出场。

  从外型上看,此转轮手枪要轻便于54式手枪,并且握把符合人体力学设计,曲线的手柄非常适合手握,其右手持枪状态时,手腕处于自然状态,属“塌腕”设计,而持握54式手枪进行瞄准时,要“挺腕”,手腕必须向上挺,这一点对于初学者来说很难掌握。

  尚在试用阶段的9mm转轮手枪被称为“中华警用第一枪”,配有两种子弹,一种是平头的普通子弹,另一种是圆头的橡皮子弹。普通子弹在击出时,回响巨大,而橡皮子弹声音很小,“咻”的一声,子弹已打入靶内,相比54式手枪而言,它的声音可谓“细语莺声”。

  拉开保险,瞄准,射击,后座力不大,打完枪之后,没有大幅度弹动,只表现在手部小范围抖动。

  子弹打完后,推开销栓,右手食指点一下转轮,转轮弹出枪体,将手枪倾斜向上,“咣当、咣当”6枚空弹壳从转轮里滑落到地上,然后特警队员又迅速用填弹器将子弹填满,这一幕像极了美国好莱坞电影中的情景。

  之后,换上橡皮子弹,这次的声音更小,几乎感觉不到后座力。

  新年伊始,郑州特警一直处于繁忙状态。从去年12月20日至今半个月时间里,每天郑州街头可见30多个巡警巡逻,而且全副武装。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其腰间配带的新式9mm转轮手枪———中华警用第一枪。

  作为全国几家9mm转轮手枪试用警队之一,郑州特警已经试枪一个半月,到今年2月,他们就要向公安部上交试用报告,届时,“第一警用手枪”能否替代54式等军用手枪的问题将得以解决。

  从试验到试用

  2005年9月份,郑州市特警支队收到10把新式转轮手枪,受公安部委托进行全国第一次试验。

  为此,郑州市特警支队参与试枪的特警感到十分光荣,支队长李幼夫说:“这是公安部对河南的肯定,也是对郑州特警的肯定。”

  由于郑州特警支队实力雄厚,实战比较多,况且枪械高手如云,获得这个新式武器试验的任务顺理成章。

  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副局长陶军生对郑州特警们说了四个字:“绝对放心!”

  作为全国首家试验点,郑州特警深知任务的艰巨。李幼夫选出15名精兵强将,组建了“9毫米警用转轮手枪武器系统试验组”,亲任组长,枪械专家李文政、神枪手王璞生任副组长,狙击手赵伟任安全保障组组长。

  试验总共3天,试验内容有一项称为携行试验,要去户外翻山越岭来测验新式武器是否便携,由于时间仓促,所以只能晚上去研究地形,工作到半夜是家常便饭。

  在短短3天的试验中,试验小组为枪挑出了一些问题,及时反映到有关方面,公安部吸取了这些建议。现在,9mm转轮手枪又经过多次改良,已经克服了初期出现的问题。

  随后,在2006年11月份,又有110套9mm转轮手枪送到郑州特警支队,这次已经不是试验,而是试用。

  实际上,自2000年开始,公安部就开始了9mm转轮手枪武器系统的研究,截至目前,酝酿了6年的新枪终于即将全面投入使用。

  减小心理压力

  “有枪不敢带,带枪不敢用”这句话广泛流传于基层民警中。

  目前,我国警察配带最多的枪支是54式手枪,正因为这样,许多基层警察执行任务时,反而更多选择不带枪。

  “54式手枪的特点是威力大,子弹初速快,达到每秒430米(m/s),穿透力强,能穿过一个人打伤后面的人,易伤及无辜。”王璞生认为带枪的警察都有心理压力,换句话说,持枪者都会畏惧54式手枪的巨大威力而不敢随意使用。

  据王璞生介绍,警察不敢带枪的原因主要是怕丢,随身带上枪压力会很大,而且即便出任务,由于54式手枪威力太大,所以警察也不敢轻易使用,所以宁肯不带枪,形成“有枪不敢带,带枪不敢用”的窘局。

  但是,使用9mm转轮手枪就不用考虑这些问题,它初速低,200m/s左右,仅为54式手枪子弹初速的一半,而且子弹打入人体不会穿过,而是在肌肉里旋转,造成局部伤。

  “54式手枪易造成贯穿伤,这种伤口很难治愈;而新式转轮手枪造成局部伤,容易治愈。”王璞生解释道。

  况且9mm转轮手枪配两种子弹,在使用普通子弹时,就是武器,要遵守《中国人民警察武器使用条例》;但是当它使用橡皮子弹时,就是警械,遵守《中国人民警察警械使用条例》。而后者比前者要宽泛许多。这就意味着,橡皮子弹使用的频率将会很高,警察不敢带枪、不敢用枪的心理问题会不治而愈。

  减少意外伤害

  2005年11月20日,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件。一个在逃中的杀人嫌犯被刑警控制在一辆长途客车上,情急之中,歹徒抓住车上一个14岁小女孩做人质,和刑警僵持了将近4个小时。

  下午5点20分,郑州特警接到任务,火速奔往现场。长途车就停在市中心闹市区,离十字路口的交通岗仅20米,围观的群众有几千人,而车上的情况十分危险,歹徒拿一把螺丝刀紧紧抵在小女孩的颈动脉上,疯狂叫嚣。

  王璞生、赵伟都参加了行动,按照他们以往的判断,如果谈判专家能起到作用,把歹徒说服是最好的办法,但是就当时情况来看,歹徒似乎并不理会谈判专家。赵伟判断了一下形势,车上只有歹徒和人质两人,凭借特警的精准枪法,绝对可以用枪将歹徒制服,无奈周围围观者众多,况且54式手枪的威力巨大,在闹市区开枪极易造成意外伤害,用枪的办法也行不通。

  最后,只有棋行险招,由谈判专家吸引注意力,趁其不备王璞生扑了上去,成功抢过螺丝刀,控制了歹徒。

  “如果当时就有转轮手枪,可以很简单地把歹徒制服,我们随身携带54式手枪却不敢用。”赵伟说,“而且即使在5米以内,用转轮手枪不打头部,就不会危及到生命。”

  据赵伟介绍,54式手枪由于穿透力强,极易跳弹,就是说,当54式手枪的子弹击中目标物后,不会停滞其中,再碰到障碍物极可能反弹,导致误伤到无辜人士。

  赵伟举例子说,如果在一个房间里,射出去的子弹有可能会在各面墙上反弹几次,对敌人造成伤害的同时可能会伤到队友:“就像打

台球一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