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国防白皮书解密中国军事 首次公开宣示核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13:05 国际先驱导报

  与中国历部国防白皮书相比,新白皮书的“新”体现在比此前任何一部白皮书都更全面、深入地阐述了中国的战略思想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白瑞雪、王经国、朱鸿亮发自北京 2006年12月29日,中国发布《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这是中国自1998年以来公布的第5部国防白皮书。作为外界透视中国军事发展的重要窗口,白皮书一经发表,即广受关注。

  2000年版国防白皮书发表时,陈舟正在美国哈佛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作访问学者。他回忆说,很多美国学者、官员和军官拿着刚刚发表的白皮书,“一个字一个字地跟我讨论”。

  此后,作为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大校一直对国防白皮书保持密切关注。新版白皮书发布后,他对《国际先驱导报》进行了分析。

  首次公开宣示核战略

  “数出究竟有多少个‘第一次’很难,这部白皮书大到构架思想、小到引用数字,体现新意的地方太多了。”拿着新发表的国防白皮书,陈舟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陈舟认为,与中国历部国防白皮书相比,新白皮书的“新”体现在“比此前任何一部白皮书都更全面、深入地阐述了中国的战略思想”。

  继2004年国防白皮书在国防政策部分提出了“国家安全战略”概念后,新国防白皮书第一次系统阐述了中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白皮书还第一次概括了新世纪新阶段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内容,第一次集中公布了新时期解放军军兵种的战略思想。

  白皮书是中国自拥有核武器以来第一次公开宣示核战略。此前,中国的核主张一直是以核政策的方式出现的。而“公开核战略是对外界关切的积极回应”。

  陈舟说,新白皮书的“新”还体现在“第一次公开了很多新的事实和数字。”《国际先驱导报》此前用电子邮件与一位研究中国军队的美国军事专家交流时,这位来自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列出了包括中国武警部队人数等一串他“最想要知道或确认”的数字。这个问题在白皮书中得到了答案。白皮书首次公布中国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共有18个集团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总员额为66万,中国现有军队院校67所。事实上,在中国新国防白皮书中,他的很多问题都可以找到答案。

  积极回应外界关切

  “中国国防白皮书的活力,在于能够针对外界关切不断增加新的内容。”陈舟说。同时,与其他国家的国防白皮书相比,中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

  陈舟认为,无论是从内容还是措词上看,中国新国防白皮书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调发展与和谐。陈舟认为,这既是中国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延续,也体现了我国对形势的清醒判断:中国的发展将在更大程度上受到国际战略环境的影响,中国也将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新白皮书多次强调,中国的国防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把“发展”与“安全”相并列,是近年来才有的表述方式。“在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防不能独立于国家发展之外,因此我们现在更强调军队要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而不仅仅是安全利益。”陈舟说。

  透明度越来越高

  2006年12月上旬,距离2006年国防白皮书发表还有一段时间,海外媒体已经开始对这部白皮书的内容加以揣测。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发表当天,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均播发数千字的长文予以报道。

  陈舟认为,新白皮书是历部国防白皮书中透明度最高的。事实上,这也是国际舆论对这部白皮书的共同评价。

  “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越来越发展进步了。”12月29日下午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为驻华武官举行的白皮书介绍会上,日本驻华武官大泽洋一说。白皮书发表后,《国际先驱导报》以电子邮件方式采访了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部亚太学教授波拉克。他回复说“我认为,中国就广义的透明度而言更加自如了。”

  “透明度是相对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透明,更没有通行的透明标准。”陈舟说,“每个国家都是从本国的国家利益出发、根据本国国情来确定自己的透明。”

  陈舟认为,最重要的“透明”是战略意图的透明。在这一点上,中国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的立场从来都是明确的。对于外界特别是西方屡次提出的同一个问题——“中国发展军力目的是什么?”2006年国防白皮书再次正面给出了答案:为了维护世界和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