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美中之间长远疑虑加深 双方对目前状况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10:17 环球时报

  美国之音1月3日报道,原题:中国称无意同美国竞争军事或能源 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巴特利特率领的代表团周二结束了对华访问。中国官员向美方强调,中国无意也无力与其他国家军备竞赛。他们援引中国军事白皮书说,中国2005年的军费开支为当年GDP的1.35%,只相当于美国军费开支的6.2%。

  美国会议员访华期间,中国官员用相当和缓的语气表示,希望美国恪守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不要向台湾传送错误信息。有分析说,在朝鲜和伊朗等热点问题需要美中加强合作之际,台湾问题似乎在美中关系中的分量有所减弱。

  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Ken Lieberthal)认为,中国政府目前在

台湾问题上采取了一种长远战略,即减少误解,加强沟通,把重点放在创造一种环境,使“台独”不成为一种可行的选项,“我认为北京现在找到了一个中间道路,也就是不寻求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但努力减少紧张,防止出现危机,创造有利于最终实现统一的条件。”不过,尽管现在台湾问题不那么突出,但假如台北采取什么大动作,台湾问题在美中关系中的重要性会立即凸显出来。

  无论是美国政府官员,还是中国政府官员,都认为目前的美中关系令人相当满意。李侃如教授说,这是因为,双方政府各个部门都越来越知道如何与对方打交道。但双方官员绝不能对双边关系的发展掉以轻心。从短期来看,华盛顿的政治版图正在发生变化,今后两年,经济问题和一些其他问题可能会以更严峻的方式摆在美中两国领导人面前。

  更重要的是长期问题。李侃如说:“我跟北京和华盛顿领导人交谈时发现,双方对短期的趋势都感到满意,但对对方长远的疑虑却日益加深。北京领导人中几乎没有人不认为从长远来看,美国会寻求遏制中国的发展,而华盛顿领导人中也几乎没有人不认为,随着中国实力的增长,中国会寻求削弱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大国间存在利益冲突是自然的,但美中这两个大国间存在的是一种根本性的不信任。因此美中双方都应当付出巨大的努力,寻求一种途径,建立长期互信。▲

  (作者田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