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哥伦比亚前部长被反政府武装绑架6年后逃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07:59 新京报
哥伦比亚前部长被反政府武装绑架6年后逃脱(图)
    5日,费尔南多·阿劳霍(左二)在国防部长桑托斯的陪同下到达位于哥伦比亚喀他纳赫的一处军事基地

哥伦比亚前部长被反政府武装绑架6年后逃脱(图)
5日,阿劳霍在军事基地受到一名当地女士的热情欢迎

  被绑架6年之久的哥伦比亚前经济发展部长费尔南多·阿劳霍5日与他的家人重聚。他新年前逃离绑架者营地,在丛林中跋涉5天后,终被军警发现得救。

  丛林亡命5天获救

  阿劳霍6年前遭到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绑架,此后一直下落不明。哥伦比亚政府最近得到情报,游击队把阿劳霍关押在哥北部丛林中一处秘密营地内。在征得阿劳霍家人同意后,政府决定派军队前往解救。

  解救行动于去年12月31日展开,哥陆军与海军陆战队士兵在武装直升机的火力支援下猛攻游击队营地。哥国防部长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说,解救行动中6名武装人员被打死,1名士兵身亡。

  在与家人重聚前,阿劳霍5日对哥伦比亚国家广播电视台说:“枪声响起来后,我对自己说,现在不跑我就死定了,要生要死只有一个选择。”

  从营地逃脱后,阿劳霍在丛林中边躲边跑。他说:“5天前跑出来时,除了身上的衣服什么都没有,我没有水,没有毯子,也没有刀,只有拿手扒拉出重回自由的道路。”

  在丛林里走了5天之后,军警在首都波哥大以北570公里处一个叫圣阿古斯丁的村子外找到了阿劳霍。

  锻炼身体时遭绑架

  阿劳霍2000年12月5日在海边城市卡塔赫纳锻炼身体时遭到绑架,6年人质生涯和5天亡命经历之后,他的身体仍很健康,消瘦但面带笑容,说话语气平静。

  经历人质生涯的阿劳霍晒得黝黑,戴着帽子,脸上有些花白胡茬,看上去更像一名寻常老农。他说自己精疲力竭,因为5天没吃东西了。

  阿劳霍说,他是营地中唯一一名人质,他不知道其他遭“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绑架的人质下落。

  绑架“政治人质”成传统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近几年绑架了60多名警察、军人、政客和官员,他们将这些人称为“政治人质”,并希望用他们交换被政府关押的游击队员,不过被哥伦比亚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一口拒绝。对反政府武装持强硬态度的乌里韦说,这种交换只会打击政府军士气,释放在押的反政府武装人员无异于放虎归山。

  阿劳霍成功逃脱后,乌里韦赞扬军队的解救行动。当地政治评论员里卡多·阿维拉说:“这是政府的一大胜利,但仍有不少人质在押。”

  王丰丰(新华社专稿)

  相关新闻

  女总统候选人仍被绑架

  2002年遭绑架,绑架者称从未打算释放贝当古

  在“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绑架的人质中,阿劳霍并非最有名的一个,最有名的当属2002年遭绑架的前总统女性候选人英格丽德·贝当古。

  贝当古是哥伦比亚“绿色氧气”运动领导人。2002年2月23日,在哥政府与游击队和谈破裂后,贝当古为给竞选造势,不顾政府军警告,前往原为反政府武装控制的非军事区,途中遭“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绑架。哥伦比亚政府和国际社会多年来一直在争取贝当古获释。

  贝当古早年曾在法国求学,老师正是现法国总理德维尔潘。2003年有传闻说贝当古将获释,时任法国外交部长的德维尔潘派出专人乘坐军用飞机,飞往亚马孙河流域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谈判。但贝当古至今仍未获释,绑架者后来说,他们从未打算释放贝当古。

  王丰丰(新华社专稿)

  哥伦比亚每年绑案不下两万次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介绍,每年发生在哥伦比亚大大小小的绑架事件不下两万次,已经成为“家常便饭”。

  徐世澄认为,哥伦比亚此前有3股比较大的反政府武装力量,而随着冷战结束以及全球反恐战争的开展,目前势力最大的当属“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其他两支或者销声匿迹或者势力衰落,但是他们与目前哥伦比亚的绑架事件都有关联,不仅绑架国内的政治家、旅游者等,甚至连外国游客也是他们的绑架目标,这不仅引起了哥政府的愤怒,也使得美国等国对此极为不满。因此美国把这些武装组织全都列入了“恐怖主义组织名单”,并对乌里韦政府提供各种支持,希望对其严厉打击。(张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