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爱民曲,在边界线上奏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06:31 解放军报
吴天鹏 崔晏华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杨吉庆

  乌拉斯台,位于新疆东准噶尔腹地,这里是中蒙边界线163号界碑的矗立点。

  这里属于典型的大陆性干旱荒漠气候,气候炎热,多风、少雨,昼夜温差大。当地居民80%是哈萨克族牧民,由于缺乏科学种养技术,许多牧民生活十分贫困。

  3年前,武警黄金八支队来到乌拉斯台,承担该地黄金地质找矿任务。随着官兵们的到来,闭塞落后的乌拉斯台发生了欣喜的变化。

  乌拉斯台附近无常年性河流,一直以来,当地牧民都为饮水问题而发愁。官兵们来到此地后,在距矿区60公里的一个叫“苦水”的地方找到了水源。技术人员测试表明,这里的水质达到了生活用水标准。官兵们利用自备的钻探设备很快将水打出,并和当地牧民一起修了条引水渠,长期困扰当地牧民的“用水难”终于得到了解决。支队官兵和当地牧民为这条渠取了个一语双关的名字:“双泉”。

  由于生活贫困,哈萨克族牧民艾力克一家7口挤在一间泥土垒起的小屋里。八支队六中队的官兵获悉这一情况后,组成“团员青年突击队”,来到艾力克家里和田间地头,挑起了义务帮扶的重担。秋收时节,官兵们及时帮助艾力克一家收麦子、割草。战士候辉主动将自己的衣物和鞋子送给了艾力克一家。工余时间,他还帮助艾力克的孩子学习汉语,并为他们买来了日常学习用品。

  艾力克一家只是官兵们众多帮扶对象中的一个。近年来,官兵们累计帮助当地贫困牧民修复庭院700平方米,修复道路10多公里,为牧民捎带生活、医疗用品100多次,抢险救灾8次。

  警民鱼水情意浓。为了表达对官兵们的谢意,逢年过节,牧民们纷纷来到矿区请官兵到家中做客,乌拉斯台当地政府也为支队在住房、生活用煤、新鲜蔬菜供应等方面,尽可能地提供便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