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莫学“马二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06:25 解放军报
唐雪健

  读《儒林外史》,书中记述了一位马二先生。说的是他在漫游西湖时只是匆匆地过雷峰塔,进净慈寺,穿六桥,上吴山,吃熟牛肉,喝大碗茶,瞧贵妇人进香,看阔人家请客,而对西湖的烟柳画桥、情山媚水、“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却全无会心。马二先生如此赏花观景,其所得自然是微乎其微了。

  欣赏自然之美需要沉静从容,细心品味,才能得趣、尽兴,才能开阔胸襟,陶冶心境,在体验自然之美中,感悟人生之美。其实读书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要想从书本中获取营养,积累知识,涵养情志,启迪人生,切莫像马二先生游西湖似的浮光掠影,最后一无所获。

  读书要用心。时下,一些人读书,往往把生活中紧张、浮躁的心态也带入其中。学习科学理论不求甚解,读名著经典走马观花。书籍作为人类文化的载体,不仅传递着人们对自然与社会已知的认识和体察,也展现着人类思想发展的历程。所以,读书一定要心无旁骛,用心去读,就像孔子读《易》时“发愤忘食”,以至“乐以忘忧”。自觉做到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坐得住冷板凳,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到读书上。

  读书贵在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书中得到的知识只是头脑中的记忆,只有通过实践,将所学所感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用书中得到的思想去观察自然,思考人生,才能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反过来,在社会生活中积累的经验又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书中的思想,如此交相往来,定会有很大收获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