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评论:满城尽“放”黄金甲,“王”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23:10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新华每日电讯1月7日发表卢刚、渠宏卿撰写的“每日一评”《满城尽“放”黄金甲,“王”的胜利?》,全文如下:

  据新公布的数字,国产“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以2.4亿元左右的票房,夺得国产影片去年年度冠军。可喜可贺。

  这么高的票房是怎么取得的呢?除了片子本身的确还不错外,我们不由得想起了此前的一段事非:国产“小片”《伤城》片方向媒体爆料说,《黄金甲》片方与数字院线签订了一个月的独家放映协议,指责其涉嫌欺行霸市,涉嫌垄断。还有另一种声音,说与数字院线签约是市场选择的结果,看不看还是观众自己说了算嘛。

  是不是垄断,其实并不在于这种表面的“你情我愿”,而在于事实上的选择权。事实证明,果然是在这段时间里,人们在数字院线只能看到《黄金甲》一部电影。无论片方与院线是不是你情我愿,事实上在这段票房的黄金期,在视听效果最好、对发行方来说成本最低的数字院线,别的片子不容分食,观众也是别无选择。想想,前两年微软公司卖软件,也没拿着棒子逼谁呀?可为什么在本土、在欧洲,接连遭垄断调查呢?最后,微软不得不加以改进。

  垄断之害在于,会抑制创新冲动,最终伤害市场的活力。一位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谈到,他们曾几次修改与之合作的网络公司的排名规则。因为,按原来的“点击率”排名,实力强的大公司可以请得起“高手”来做到“点一次顶十次、甚至数十次”。这样,小公司就永无出头之日了。但恰恰是小公司最有创意、最具活力,长此以往市场也就不可持续发展了。

  垄断,奔的是利润,伤害的最终还是消费者利益。没有竞争,企业就不会降低成本,进而降低价格,这道理明摆着嘛。现在“大片”动不动就说投了几个亿。如此高调,大概是为把票价定得高些。可是到底谁去“审计”呢,如果按金额纳税,“大片”还敢不敢说这么高呢?

  垄断让人反感之处还在于“霸气”逻辑。《黄金甲》有段经典台词,“王”对挑战的“王子”说:“世间万物,朕赐给你,才是你的,朕不给,你不能抢。”片商的理论千万别变成:电影我给你,你才能看,别的片子也不能抢。

  当然垄断还有一种“臭豆腐”逻辑--闻着臭吃着香。所以,只作道德上的呼吁,往往没多大用,关键得建立机制、完善法制。现在,经济领域的垄断现象已被认识得越来越充分了,其他领域的新生垄断,也要警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