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评论:城市有义务保障农民工的务工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9:40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李荣

  在上海新近的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上海市政府领导说,农民工都是他们家庭的“顶梁柱”,应该倍加爱惜他们的生命。城市有义务保障农民工的务工安全。他们辛辛苦苦进城,为城市建设做贡献,不能让他们的生命轻易地在城市消失,这样对不起他们在农村的家人。从今年开始,上海启动覆盖全市近400万农民工的专项安全生产培训计划。

  从家庭“顶梁柱”的角度来看农民工,这确是一种非常有人性的“换位思考”。谁都有家,家人的平安和幸福,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愿望。从家庭角度将心比心,更有利于城乡之间的沟通和理解。目前新农村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打通城乡就业渠道,让农民工有序进城务工,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农村家庭实力,也是城市支持农村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务工需要安全的环境,农村家庭的“顶梁柱”不能倒,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

  据上海安监部门统计,全市安全生产死亡的人中,农民工几乎占到八成。事故原因包括安全措施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和安全技能缺乏等,不少社会应尽的安全义务没有尽到,不少农民工应该享受到的安全生产保障也没有完全落实。一些刚从农村田头进城的“生手”,没经过任何系统培训就操作起快刃如飞的机床。一些社会上的疏通公司随意在街上招几个农民工,就会让其下窨井通管道,根本没有任何安全防范措施。管道里一旦有超量有毒气体,就下一人倒一人、救一人倒两人。类似事故经常重复发生。

  农民工已成为城市安全生产的“困难群体”,这与社会在他们身上的安全投入不足有很大关系。上海已宣布,从今年开始,花3至4年时间,对全市近400万农民工进行一次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培训,农民工只有在掌握了基本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了安全生产流程并了解自己在安全生产上的权利义务之后,才能上岗务工。全市近5万户小企业正在进行安全生产评估,一些配套的人性化措施也在不断推出,这些都昭示了农民工安全保障的希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