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济南军区某摩步旅28名大学生干部当上优等指挥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5:59 解放军报

  本报郑州1月5日电 方栋波、特约通讯员司伟宽报道:今天,济南军区某摩步旅“优等指挥员”评选结果公布,28名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榜上有名。一位旅领导感慨地说,这批地方入伍大学生干部被评为“优等指挥员”的事实说明,不断创新培养机制,注重实践锻炼,是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成才的一个有效途经。

  2005年9月,该旅对一名刚集训归来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进行现地指挥考核。面对纷繁复杂的战场情况,这名干部一时不知所措。此事令旅党委“一班人”警醒:只凭一些短期培训,就想让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适应岗位要求,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着眼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在实践课堂不断锤炼,才能有效提高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能力素质。

  他们先后制订了《大学生干部跟踪培训规划》和《大学生干部军事训练激励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对地方大学生干部进行“回炉淬火”。在培训中设置了军事理论知识、基本指挥、汽车驾驶、通信电能操作等10多个课目,并邀请武汉通信指挥学院、信息工程大学的专家教授进行教学,传授军事理论知识,进行指挥技能培训。同时,他们还把培训与岗位交叉训练结合起来,干部调整时,对一些素质较全面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进行换岗锻炼,丰富他们的岗位经历,提高其组织指挥能力。

  把

军事演习作为提高综合素质的平台,让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在实践中历练成长。旅里还将一些急、难、险、重任务交给地方入伍大学生干部独立完成,有意识让他们唱“主角”。每次演练前,旅里都会把一些战术理论、
信息化
知识、指挥技能基本方法等整理成册,人手一本,帮助他们搞清在演练中运用哪些战术理论,采取哪种指挥手段。经全方位、多渠道的培养和锻炼,这个旅的大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2006年11月底,该旅进行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实兵对抗演练,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通信营营长贾子超,在演练中面对空中打击、电磁干扰等层层障碍,带领全营官兵攻难关、破险局,出色地完成通信保障任务,实现了作战指挥的“动中通”、“扰中通”、“抗中通”,受到上级肯定。

  编余小议

  把知识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

  胡君华

  从校门到营门,从一名地方大学生到一名合格军官,这是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必经之路。要过好这一关,走好这段路,关键是要把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带兵打仗的能力。济南军区某摩步旅28名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成为“优等指挥员”的事实说明,只有不断创新培养机制,注重在实践中摔打,才能使大学生干部知识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才能促使他们成长为合格“指挥员”。

  目前,我军军事训练正处在一个转变阶段,需要一大批有知识有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之贡献聪明才智。而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进入军营,无疑为加速军事训练转型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各级领导要充分利用部队军事训练转变时机,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搭建成才平台,让他们在军事训练转变实践中锻炼成才。作为一名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军事训练转变实践中,努力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部队工作中,把知识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不断增强实际工作能力,自觉担当起打赢的重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